•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关于印发《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
“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方志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1〕6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要求,经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同意,现将《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区、各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吴志宏精神,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署,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吴志宏同志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忠厚持家、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激励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把冷部门做热”,推动我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和安排

(一)宣传发动(2021年1—3月)

1.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对全市地方志系统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部署。

2.通过市、区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报道文章。

(二)学习研讨(2021年4—10月)

1.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安排,组织观看追授吴志宏同志“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大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 

2.全市地方志系统组织“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大讨论。

3.在《天津史志》开设“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专栏,发表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文章、信息。

4.将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全市地方志系统各级各类培训内容。

5.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成员单位根据《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津志办发〔2021〕3号)上报学习情况。

(三)总结提升(2021年11—12月)

1.完成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总结材料,上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

2.向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推荐 2021 年度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典型。

3.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署,做好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书籍的发行工作。

(四)常态化学习(2022年1月以后)

1.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署,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举办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2.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署,培树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典型。

3.把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情况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励、培养使用的参考依据。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地方志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嘉勉信结合起来,深入悟、用心做,以吴志宏同志为榜样,对标对表,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担当负责,争当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阶段学习活动。市、区两级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要充分调动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活动实效。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地方志工作者入脑入心、见贤思齐、对标对表。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把握吴志宏同志的先进事迹,仔细体会其可贵精神,将学习活动落实到工作中,找差距、查原因、抓整改、明方向,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附件: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


附件


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


吴志宏,男,汉族,1970 年 5 月出生,1992 年参加工作,2000 年 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云南省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8 年 3 月担任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补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9 年 10 月 17 日在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突发疾病,于 2019 年 11 月 8日不幸去世,终年 49 岁。他牺牲后,家人遵从其遗愿,将其器官捐赠,使5名患者重获新生。

2019 年 11 月,吴志宏同志被中共红河州委追授“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 年 12 月,被云南省文明办、云南广播电视台评为“云南好人”,被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追授“云南最美方志人”称号,被云南省总工会追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中央文明办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 年 10 月,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追授“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称号。2020 年 12 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追授“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吴志宏同志是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共产党员典型,是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标杆,是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干部楷模,是新时代矢志不渝、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地方志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一、初心如磐、使命至上

吴志宏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初心、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他的入党申请书这样写道:“我申请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我一生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他对党忠诚,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毕生追求,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始终勇于担当,服从组织安排,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常对当地党员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一天到晚混日子,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忘记初心,就不能忘记举起拳头时的誓言。”他对百姓真诚,即使妻子每月只有 1700 元工资,儿子还在上大学,家里十分拮据,但碰到困难的群众,他仍经常慷慨地拿出资金给予帮助,是百姓眼中的好干部。他对同事热情,主动分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毫无保留地为年轻同志传授经验、帮助工作,是同事口中的“老黄牛”“好大哥”。对家人他却陪伴得少,即使在 2019 年 7 月,其妻子因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住院的情况下,他也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未回到妻子身边陪护。

吴志宏同志把理想信念、党的事业、党的誓言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一生爱党、护党、忧党、兴党,生前燃烧了全部的激情,身后捐献了有用的器官,完整彻底地诠释了共产党人“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崇高境界。

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吴志宏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大学一毕业到红河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27年如一日铁心修志编鉴,成果丰硕、质量过硬,创造了高质量的方志文化产品,为红河州地方志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7 年的史志生涯,吴志宏一直默默无闻地扑在红河州地方史志和党史的搜集、整理和编辑工作中,参与、主持过红河州第一、第二轮志书和年鉴的编纂、编辑工作。他善于钻研、勤于思考,任劳任怨、勤业敬业,任何工作都能做到上手快、工作好、质量高。在两轮州志的编纂过程中,吴志宏任《附录》主编、编纂人员、校对。从 1995 年创刊《红河州年鉴》起,吴志宏几乎年年担任编辑、责任编辑、校对,还负责英文索引制作、英文翻译,同事都对他刮目相看。在他兼任年鉴编辑室主任期间,每年的《红河州年鉴》都能按要求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吴志宏身上散发出的勤奋努力、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着同事们。“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服从安排,从不推诿扯皮,只要是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做到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原州史志办主任冯云介绍。

吴志宏同志“把冷板凳坐热”,“把冷部门做热”,是千千万万矢志不渝、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地方志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方志人精神的集中体现,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方志人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三、心系群众、公而忘私

吴志宏同志先后 4 次到基层挂职或任职,有 6 年多的时间在基层工作,其中 3 次到红河州最偏远、最艰苦的乡村工作。

2018 年,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红河县三村乡开展精准扶贫。他夜以继日,全身心奋战在扶贫一线,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条件。他在驻村日记里写道:“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沉得下身、静得住心,用一点一滴的实事好事,赢得群众信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积极协调,为村民小组解决用水困难、改善村中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为新搬迁村民解决用电问题……吴志宏勤于调查研究,他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专家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吴志宏因地制宜地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计划,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补干村的气候和水土适合种植花椒、辣椒、茶叶,养殖牛蛙,吴志宏积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花椒、辣椒、茶叶等产业。仅仅养殖牛蛙一项,到 2019 年 10 月,就带动26 户 159 人脱贫致富。吴志宏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忙。他忙着加班,忙着走村入户,忙着访贫问苦,忙着解难纾困。他总是不辞辛劳奔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计饭点,不分昼夜,不顾寒暑,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为方便开展扶贫工作,他把车开到了三村乡。短短 22 个多月的时间,这辆车在扶贫路上行驶了 6 万多公里,但他的父亲只坐过一次。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离不开无数吴志宏式的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

吴志宏同志是中国脱贫攻坚历程的亲历者,是精准扶贫的参与者,是部门扶贫的见证者,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冷部门也能做成热事业,小单位也能干出大成绩,常努力就能结出大硕果。

四、忠厚持家、大爱无疆

吴志宏同志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忠厚勤俭的家风。在参加红河州委党校第十期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时,他还曾在笔记本上留下“走好每一步,每一步都不能出问题”的誓言。

在如火如荼的扶贫工作中,吴志宏几乎处于一个“无我”的状态,每一天都在争分夺秒。他为三村乡贫困村脱贫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为实现全面小康不懈奋斗、矢志不渝,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工作中的忙碌让他没有时间与亲人沟通联络,与儿子偶尔的联系也都是在节假日的深夜时分。2017 年 3 月,岳父在个旧病危离世时,吴志宏因为单位工作忙,仅回去了一下午,就匆匆赶回蒙自。2018 年,他驻村扶贫时,上有 70 多岁的老父亲,妻子身体又不好,儿子面临高考,但是他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吴志宏生前曾对家人说:“人去世后把器官捐献掉,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如果自己有一天离世,也会选择这样做。”在他救治无望之际,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满足他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11 月 8 日上午,经过 3 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杭州、昆明等地 5 名器官受捐者均成功手术,其中 3 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 名失明者重见光明。

吴志宏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大爱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命厚礼,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灿烂的绽放。吴志宏生前把一心为民的执着、无私无畏的胸怀献给了红河人民。去世后,捐赠有用器官,延长生命的存在,传递正能量、体现新风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体现。

(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有关文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