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关于发布《2021年度〈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指南》的通知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1〕10号

市有关部门、各区方志办、各有关高校、天津地方史研究专家:

为推进《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编撰工作,深入进行天津地方史研究,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精神动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现面向社会发布《2021年度〈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指南》。希望各单位、专家学者结合选题范围积极报送。


附件:1. 2021年度《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指南

          2.《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申报表

联系人:宋铭月   刘蒙

联系电话:(022)23678573

邮箱:tjsdagnjzdb@tj.gov.cn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附件1


2021年度《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指南


按照《天津市地方志“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要点,为深入推进天津地方史研究,现面向全市市有关部门、各区方志办、各有关高校、天津地方史研究专家,发布《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紧扣天津城市特点、地域特征、风俗习惯等,客观记述天津城市发展脉络和不同历史阶段特征,深入挖掘和传承天津优秀文化,讲好天津故事,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精神动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范围

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旨在记述某一行业、某一领域、某一重要事件的历史发展脉络,涵盖天津古代史研究、天津近代史研究、专门史研究、口述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等,题材包括专著、课题研究成果、论文集等。

三、选题要求

(一)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原创性、时效性和创新性,体现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突显实践价值,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二)选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三)未曾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或网络上发表过该作品,不得有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四)字数在20万字左右。

四、选题报送 

有意申报选题的单位或个人,按要求填写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于5月31日之前将附件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年鉴指导部邮箱,而后将纸质表格同步报送至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年鉴指导部。如为单位申报需加盖单位公章,如为个人申报需本人签字。 

市方志办组织专家对报送的选题进行论证,择优确定选题,拟用选题将于 2个月内通知作者,逾期未接到通知者可自行处理。确定出版的选题,市方志办将入选结果对外公布,与作者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作者报送书稿。市方志办组织专家对入选的书稿进行审读,提出评审意见和修改要求,作者按照要求完善稿件直至出版。

出版地方史研究丛书,原则上不向作者支付稿费,以赠送书籍的形式作为酬劳,赠送的书籍册数不超过该书印刷册数四分之一。

五、出版印制

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资助出版印刷。书籍体例和印刷版式按照市方志办的统一要求,丛书封面需统一印制标识,印“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字样。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参与署名,版权不进行转移。


附件2 《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申报表


20210409年鉴指导部-《天津地方史研究丛书》选题申报表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