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关于发布《2021年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指南》的通知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1〕14号

市有关部门、各区方志办、各有关高校、有关专家学者:

为全面深入挖掘天津市地情资源,严格落实2021年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要点,进一步丰富天津地情资料丛书出版门类,提高出版质量,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现面向社会发布《2021年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指南》。希望各单位、专家学者结合选题范围积极报送。



附件:1.2021年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指南

         2.《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申报表


联系人:刘  蒙     宋铭月

联系电话:(022)23678573

邮箱:tjsdagnjzdb@tj.gov.cn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附件1


2021年度《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指南


为深入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严格落实2021年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天津地方史工作,现面向全市市有关部门、各区方志办、各有关高校、有关专家学者,发布《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

一、指导思想

编著出版《天津地情资料丛书》,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秉持全面客观准确地记述天津历史脉络,弘扬和传承城市的人文风情,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讲好天津故事,传播天津话语,阐释天津特色,展示天津形象,提供精神动力。

二、选题范围

天津地情资料丛书,旨在系统记述行政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涵盖气候、水文、建筑、物产、风俗、习惯、居住、饮食、方言等自然资料,以及家谱、年谱、族谱等人文资料,题材包括专著、论文集、资料汇编等。

三、选题要求

(一)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证时效性和创新性,体现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突显实践价值,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二)选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三)不得有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四)字数在20万字以上。

四、工作程序 

1.申报选题。有意申报选题的单位或个人,按要求填写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于5月31日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表格同步报送至天津市档案馆年鉴指导部。单位申报需加盖单位公章,个人申报需本人签字。 

2.确定选题。市方志办组织专家对报送的选题进行论证,择优确定选题,拟用选题将于 2个月内通知作者,逾期未接到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确定选题后,市方志办将入选结果对外公布,与作者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作者须按时报送书稿,市方志办组织专家审读,提出评审意见和修改要求,作者按照要求完善书稿直至出版。

3.出版印刷。市方志办负责资助出版印刷。书籍体例和印刷版式按照市方志办的统一要求,丛书封面需统一印制标识,印“天津地情资料丛书”字样。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参与署名,版权不进行转移。

五、其他

出版地情资料丛书,原则上不向作者支付稿费,以赠送书籍的形式作为酬劳,赠送的书籍册数不超过该书印刷册数四分之一。


附件2《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申报表

《天津地情资料丛书》选题申报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