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南海方志馆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佛山首批两家镇级方志馆揭牌成立

来源:转自 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 A+
  • A
  • A-

近日,里水镇方志馆在里水镇展旗楼揭牌、九江镇方志馆在吴家大院揭牌。这是佛山首批揭牌的两家镇级方志馆,作为综合地情和历史文化的展示平台,将进一步丰富镇街文化服务体系,让群众更直观、深入地接触和了解地情文化九江镇方志馆揭牌当天,还举办了九江镇地情专家聘任仪式及九江镇族谱编纂交流座谈会。

20201023南海方志馆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佛山首批两家镇级方志馆揭牌成立1.jpg

九江镇方志馆揭牌仪式


20201023南海方志馆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佛山首批两家镇级方志馆揭牌成立2.jpg

南海区地方志办主任张颖雯(右)向九江镇方志馆赠送志书


20201023南海方志馆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佛山首批两家镇级方志馆揭牌成立3.png

九江镇族谱编纂交流座谈会


里水镇方志馆和九江镇方志馆分别设置于里水镇展旗峰生态公园中的展旗楼和九江镇吴家大院。展旗楼是南海区千灯湖轴线北端的制高点,与桂城魁星阁南北呼应,集中展示了里水历史名人、历史遗迹、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吴家大院是九江镇文化地标,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和九江侨乡博物馆,集中展示九江渔耕文化、儒林文化、龙舟文化、桑梓文化和侨乡文化等。二者的文化底蕴和地理位置为方志馆的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01023南海方志馆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佛山首批两家镇级方志馆揭牌成立4.png

位于展旗楼的里水镇方志馆(左)和位于吴家大院的九江镇方志馆(右)


为更好地实现地方志功能,助力南海乡村振兴,南海区创新性地启动了由区方志馆、镇街方志馆、主题方志馆、方志驿站、地情体验点等组成的方志馆群建设。镇街方志馆依托各镇(街道)公共文化活动场所,采取资源集成、共建共享的建设模式,是集收藏、保管、阅览、咨询、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地情文化展示平台。在方志馆里,群众不仅可以观看镇情展览,还可以在地情文献展阅区阅读方志、年鉴、地情书,观看地情视频及近距离地聆听地情专家讲座,参与形式多样的地情互动活动。

20201023南海方志馆群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佛山首批两家镇级方志馆揭牌成立5.png

里水镇方志馆方志角(左)和九江镇方志馆地情文献展阅区(右)


镇街方志馆的设立,标志着南海区方志馆群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下来,区地方志部门还将继续推进将桂城街道魁星阁改造为区方志馆,推动更多镇街方志馆、主题方志馆的建设,建设一批方志驿站,挂牌一批地情体验点,将方志馆群打造成南海区地方志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