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重庆学习调研

来源:转自 四川省情网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 A+
  • A
  • A-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加强成渝地方志工作交流合作,10月26日—28日,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率金牛区、崇州市地志办负责同志及成都市地志办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赴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重庆市九龙坡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和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研究中心进行学习调研。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重庆市江津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区委办公室主任廖义伟,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赵文明、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廖万灵,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李勤义,重庆市九龙坡区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赵玮及相关地方志工作负责人陪同调研。

20201102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重庆学习调研1.png

在重庆市江津区,重点学习调研了镇街志部门志编纂、地情资料征集编研、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方志馆建设等工作经验。通过调研了解,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研究中心在志鉴编修、旧志整理、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富有特色。其中,推动志书编纂纵深发展,实现了二轮镇街志、部门志全覆盖,2018年公开出版的《四合村志》开创了重庆市公开出版村志的先河。在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方面,编辑出版《聂荣臻元帅手迹集锦》《抗战时期的江津》《陈独秀在江津》等系列红色地情资料丛书,其中《抗战时期的江津》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在发挥地方志教化育人工作方面,编研出版乡土教材《江津地理》,为全区6万多中小学师生使用,激发了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重点调研了志鉴丛书编修、特色志书编纂、方志馆建设、开拓方志育人新路径等工作经验。其中,在志鉴丛书编修方面,九龙坡区在全国区县首创地方志“百部丛书”编修工程,包括了部门志、特色志、年鉴、大事记及方志知识汇编等共计100部,对“存史、资政、育人”等方志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特色志书编纂方面,以“巴山灵境、川东名刹”饮誉全国的华岩寺为主体探索编修的《华岩寺志》填补了西南地区寺庙志编修空白。在方志馆建设方面,主动争取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落户,拟建设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重庆市方志馆、九龙坡区方志馆于一体的大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综合场馆。在开拓方志育人新路径方面,深入挖掘发挥方志工作的社会效用,率先开展“史志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成为重庆市方志文化品牌名片,广受好评。

20201102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重庆学习调研2.png

在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重点参观了重庆地方志资料库,包括了“三室两库”,即重庆地情展示室、重庆区县地方志资料室、重庆地方志综合资料室、重庆地方志文献库和重庆市志办书库。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刘文海主任介绍,重庆地方志资料库是目前重庆市最大的地方志资料库,致力于地情展示和学术研究等工作,为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座谈中,刘文海主任首先对高志刚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成都市地志办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赞赏。刘文海主任提出,重庆和成都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过去是一家人,现在是好朋友、好邻居。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两地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在统筹方志资源、共筑方志平台、强化方志交流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学习调研中,高志刚主任介绍了成都市地志办在二轮修志、方志馆建设、年鉴编纂、名镇名村志编纂、风土人文丛书、旧志整理、文献整理、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程序等方面的经验,并赠送了《成都市志•总志》《成都精览》《新说四川方言》《我的成都》等书籍。金牛区、崇州市地志办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参与交流并赠送了最新方志研究成果。

成渝方志同仁在交流中表示,要秉持“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和“成渝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成渝地区共同文化基因的挖掘、共同人文精神的提炼、共同文化认同的塑造,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同时,就志鉴成果共享、地方志专家互认互通、地情资源开发共创、信息交流共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面达成共识,拟形成成渝合作备忘录,积极助力地方志事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的目标展望,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新的方志贡献。

20201102成都市地方志系统赴重庆学习调研3.png

此外,学习调研组还考察了江津区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点从展馆设计、展陈方式、游线格局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为成都方志馆新馆建设前期策划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实例。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