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来源:转自 上海地志办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 A+
  • A
  • A-

日前,第三届进博会拉开大幕,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上海。首部全面解读上海城市品格的文化普及读物《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亮相进博会中的朵云书房,引起客商和观展者的关注和驻足,纷纷对该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20201109《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亮相第三届进博会!1.jpg

《上海城市品格读本》在进博会朵云书房内


 《上海城市品格读本》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通志馆主编,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撰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

《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从2019年年底开始酝酿,到出版历时近一年。《读本》力求体现时代性、历史性和可读性,讲清什么是城市品格、什么是上海城市品格、上海城市品格如何历史形成、上海城市品格的鲜明特点是什么。力求贯通古今、由今及古,史论结合、史从论出。力求在史料性、学术性、严谨性基础上做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全书共计约15万字、100张图片。

20201109《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亮相第三届进博会!2.jpg

 值进博会召开之际,我们特摘取《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中相关段落并附音频,以飨读者。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决心和信心的平台,也是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2018年举行的首届进博会上,共有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 3617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 30万平方米,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累计成交金额达 578.3亿美元。

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共迎来 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 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711亿美元。

 为什么交易商络绎不绝、频频出手?因为进博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商机、难能可贵的体验。

 一方面,举办进博会就是通过引进全世界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让国内企业了解行业前沿、借鉴发展经验,从而进一步倒逼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新能力。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企业的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才能充分激活。

 另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归根结底来自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丰富多彩,但一个共同特征是更强调品质、更注重健康、更讲究享受。

 进博会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一流产品、服务直接接触的机会,更为享受国内企业提供同等品质供给创造了可能。汲取进博会带来的营养和能量,一个更加丰富、繁荣的国内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进博会的举办地,上海积极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全球高端资源集聚的“平台效应”进一步增强,制度层面对接国际的“桥梁效应”逐步发挥。

 第一开放促进合作

 在国际贸易量增速连续下滑的背景下,进博会成为促进国内外贸易商、线下线上贸易平台及商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例如,“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从 31家增加至 49家。

 进博会还进一步带动各类企业、组织在上海的投资与落户。虹桥商务区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打造的功能性平台——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引进了两批20余家海内外贸易投资机构,带动了一批国际企业入驻。

 第二开放促进改革

进博会推动上海及全国贸易便利化政策的创新与突破,带来了明显的制度改革红利效应。在首届进博会延长展品入境时限、展览品与保税货物转换、预包装食品可免贴中文标签等便利化基础上,海关方面增设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13项便利措施。

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上海海关以实地监管及信息化监管为手段,首次在贸易港内设立海关监控中心并全区域布点监控,建立海关和企业的账册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步引入区块链手段记录货物全流程信息,实现安全高效监管。

2020年9月15日,距离第三届进博会开幕还有50天,15个崭新国家馆在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仅一路之隔的进博会 6+365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中亮相,1200余种进博新品提前上架 。

 第三开放促进共享

 进博会逐步形成“新品首发效应”,吸引国内外采购商关注。首届进博会上有 476件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次在中国大陆展出。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首发新品数量依然超过 400项,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尤其是“专、精、尖、特”产品进一步增加。

第四开放促进交流

文化与旅游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也是溢出带动产业转化的重要内容。第二届进博会增设 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上海展区占地 702平方米,上海特色小吃馆提供 28种“名特优”小吃。

同时,进博会也带动了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长三角会商旅文体示范区联动平台”助力各地城市人文、旅游风情、经济特色、建设成果等荟萃一堂,让参加进博会的海内外人士参观了解,推动资源转化为商机。

开放是上海的先天基因和最大优势。开放倒逼改革,开放本身也是改革。

 进博会筹备之时,全球经济正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在上海这一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举办这一盛事,本身就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对外开放无止境、中国将继续高举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旗。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万商云集,为全球商品、服务、技术等进入中国市场助力,并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平台。

基于前两届进博会的基础,下一步要认真研究抓住进博机遇,助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进博会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由 2.0版向 3.0版跨越的最好助力,其溢出带动效应不应只局限于投资、总部经济、电商及城市建设的单项领域。

基于前两届进博会的基础,下一步要认真研究让进博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金纽带”。

上海及长三角周边地区是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核心区。加强长三角地区各类品牌展会和贸易投资活动协调联动,提升整体效果与影响力,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上海作为“进博会”的举办之地要更有担当、更有作为,服务周边地区产业与贸易增长,实现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互动融合。

 基于前两届进博会的基础,下一步要认真研究将市民的参与转化为消费引导力。

进博会综合考虑安全交通、场馆容量、参展体验等因素,理应优先满足专业采购、交易洽谈需要。但是,如果能借助进博会的品牌平台效应,挖掘庞大消费者群体及参与热情,可以更大化地衍生进博会经济社会效益。

总之,以进博会为平台和桥梁,全球各地的产品、服务、创意以及采购者、专业人士与普通人在上海相遇。要素集聚、人气兴旺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正是一个开放平台所具有的特质,更是一座开放之城孜孜不倦的追求。

摘自《上海城市品格读本》

学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