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揭阳市到潮州市学习交流《中国国家人文地理》编纂经验

来源:转自 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A+
  • A
  • A-

11月6日下午,揭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负责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揭阳》分卷(以下简称《揭阳分卷》)编辑部执行主任姚佑雄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到潮州市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潮州市志办主任吴淑贤、《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潮州》分卷(以下简称《潮州分卷》)编辑部成员参加座谈会。

姚佑雄表示,《潮州分卷》作为广东省内首批已出版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分卷,目标定位准,精品意识强,编辑部任务完成出色,读者对此书赞誉有加。此次赴潮州学习,希望能借鉴潮州有关先进经验,编好《揭阳分卷》。

吴淑贤指出,编纂《潮州分卷》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编纂工作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历时1年多圆满完成,并于2019年8月正式出版。回顾整个编纂历程,编辑部始终坚持“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追求精益求精。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将“精品意识”贯穿于编纂工作的始终,抓好撰写、编辑、校对、出版等各个环节。二是注重彰显文化特色。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撷取最精彩的篇章,展现潮州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注重讲好鲜活故事。一方面充分发挥编委会的智库“外脑”作用和潮州本土各类专家的作用,汇聚众人的智慧和经验。另一方面将原本冗长乏味、晦涩难懂的古籍表述、专业术语通过图标、表格等方式突显出来,以较为直观的形式来迎合读者的碎片化阅读的需求。最终出版的《潮州分卷》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设计和图文并茂的形式给予了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对于传承潮州文化、弘扬潮州精神、增强潮州凝聚力、提升潮州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上,双方还就地方年鉴编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机构改革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

20201116揭阳市到潮州市学习交流《中国国家人文地理》编纂经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