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淄博市周村区镇村志编修推进现场会暨《王村镇志》发行仪式举行

来源:转自 山东省情网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 A+
  • A
  • A-

20201204淄博市周村区镇村志编修推进现场会暨《王村镇志》发行仪式举行1.jpg

11月27日上午,淄博市周村区镇村志编修推进现场会暨《王村镇志》发行仪式在王村镇政府举行。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二级巡视员姚丙华,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许艳萍、三级调研员徐杰,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国卫兵,区政府副区长赵彩霞等出席会议。各区县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党史史志部门负责人,周村区各镇(街道)及部分部门、企事业单位、村居负责人共计约60人参加会议。

20201203淄博市周村区镇村志编修推进现场会暨《王村镇志》发行仪式举行2.jpg

姚丙华在讲话中指出,一要讲政治,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党史史志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二要谋大局,努力找准结合点。紧盯省委省政府带领山东省人民群众开展的重要实践和史志工作发展大局,争取把史志工作写入当地的“十四五”规划之中,靠顶层设计推动史志工作;三要求真务实,努力创作精品佳志。重视地方志资料建设,健全和完善志稿评议、质量评价、审查验收、批准出版等制度,精心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四要修用并举,努力提高开发利用水平。贴近人民群众需要,广泛宣传、推介地方志成果,推动方志文化走出去,增强方志文化影响力;五要强化人才培养,努力提升综合素养。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充实加强党史史志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让党史史志干部安心工作,有为有位。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充分发挥资深专家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和倡导钻研业务,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许艳萍首先肯定了周村区基层编纂工作成绩。她讲到,周村区名镇名村志编纂的数量和质量都在全市、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撑起了全市名镇名村志编修的“半壁江山”,打造了全市基层志编修的“周村模式”,成为全市史志工作的一大亮点。而《王村镇志》(传统镇志)的编纂出版,使王村镇由此成为淄博市历史上既编纂出版中国名镇志,又编纂出版传统镇志的“修志第一镇”。这为全市基层志编修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新的高度和典范,必将起到极好的样板示范和带动作用。各区县要进一步强化方志文化自信、高质量发展理念和拿事当事干的意识,注意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点和面、质量和速度的关系,突破事业发展的思想禁锢和制约瓶颈,寻求多方支持,引进各种要素,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构建史志事业发展的“内循环”和“外循环”体系。

国卫兵对周村区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修志工作。要认识到编修地方志是服务周村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二是统筹协调,实现周村地方志事业大突破。各镇、街道及企事业单位要早日谋划启动修志工作,拓宽渠道争取修志资金;区党史与地方史志研究中心要做好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审查等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形成修志、用志的热潮。积极开展读志用志活动,让全区人民了解和掌握周村的发展历史,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热爱修志、参与修志。

周村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地方史志研究中心)主任仇勃将全区基层志编修成绩总结为4句话:领导重视是关键,示范引导是捷径,借智聚力是支撑,集成史料是基础。表示今后计划从“志”争一流出名志、以点带面全覆盖、开发利用做文章3个方面推进周村区基层志编修工作。

王村镇镇长张健介绍推进王村镇志编修经验做法。一是历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挂图作战,形成合力。二是聘请8位熟悉地方历史、熟悉王村地情人情的编纂人员,选优配强编纂队伍。三是镇党委、政府克服困难,保障经费。5年来,累计投入100余万元。

会上,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王村镇宣传片,先后听取了王村镇万家村关于中国名村志《万家村志》编纂经验的介绍及部分镇村负责人的表态发言。与会领导向各区县代表,周村区各镇、街道、部门代表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赠送《王村镇志》。

目前,周村区已有1部镇志《王村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2部村志(《李家疃村志》《万家村志》)入选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1部村志(《桃园社区志》)入选齐鲁名村志文化工程,2个村(北郊镇大七村、王村镇西铺村)分别在筹备或申报名村志文化工程。其中,3部国家级名镇名村志诞生于王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