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地方志文化进校园 趣味互动升温学子乡情

来源:转自 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 A+
  • A
  • A-

近日,佛山市地方志办地情知识普及课堂走进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的张槎中心小学和下朗小学,为600名小学生普及地方志知识和地情知识,开启了佛山市地方志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序幕。

20201204地方志文化进校园 趣味互动升温学子乡情1.png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地方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佛山市地方志办积极探索与小学生匹配的互动趣味形式,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关注点和需求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地情知识,推动地方志文化进校园,增进小学生对佛山的了解,以及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20201204地方志文化进校园 趣味互动升温学子乡情2.png

在课堂互动气氛营造方面,市地方志办充分考虑少年儿童的课堂参与度,设置趣味问答环节,并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文具为主)。在问题设置上,充分考虑孩子们的知识吸纳程度以及反馈机制,以开放性问题为主,允许多个答案,让知识普及课堂更加生动活动有趣。本次进校园的对象是小学四年级以及五年级学生。在内容设置上,市地方志办以“志载佛山”为主题,从佛山美食、佛山名人、佛山民俗三个贴近生活的内容切入,增加低龄少年儿童对课堂内容的“心理共鸣”,提高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在基层普及推广自然村落普查成果,市地方志办结合学校的地理位置,将所属镇(街道)、村落的地情知识融入其中,调动学生的“家乡身份识别感”,增强其对家乡的认知,增进同学们的家乡自豪感。

20201204地方志文化进校园 趣味互动升温学子乡情3.png

“昔日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久居“庙堂”的地方志下基层,走进学校,让青少年更好地传承佛山优秀传统文化,佛山市地方志办将继续依托自身资源,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进一步探索拓展进校园的工作机制,与学校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地方志文化宣传活动,讲好佛山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他们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