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重庆市志办召开旧志点校培训会

来源:转自 重庆地情网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 A+
  • A
  • A-

20211022市志办召开旧志点校培训会1.jpg


为提高旧志点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确保重庆历代优秀方志点校稿的质量,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于2021年10月20日在市志办报告厅召开全市旧志点校培训会。75位来自万州、黔江等37个区县(自治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旧志整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市志办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市志办主任刘文海出席会议。市志办副主任夏小平主持会议。

20211022市志办召开旧志点校培训会2.jpg


市志办主任刘文海在会议上指出,地方志是一个地方的“家谱”,方志馆是一个地方的“祠堂”。在完成“两全目标”第三轮修志尚未启动之际,我们抓住时机完成了全市地方志典籍的抢救性保护工作,编纂出版了《重庆历代方志集成》。如何让旧志在新时代焕发出光彩来,还需要我们把历代优秀方志点校出来,只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后,才能真正地服务大众,传诸后世。重庆历代优秀方志点校工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在座各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参与,希望各区县(自治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一起努力,在2~3年内完成重庆市历代优秀方志的点校出版工作。会上,刘文海主任还就当前和今后全市的地方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两志”“两鉴”“一馆”重点工作;二是补短板,要从信息化、文献整理、方志馆、地方史等方面找突破;三是打基础,对地方志工作要有规划部署,做好“3+x”体系建设;四是增亮点,按照“三围绕,三服务”开展工作出亮点,各区县要开动脑筋,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做出特色。

20211022市志办召开旧志点校培训会3.jpg


在培训会上,重庆三峡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曾毅应邀就古籍校勘和注释的科学性、学术性及校注者应具备的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解中,曾教授围绕古籍校勘的一般常识和校勘稿的质量判断等方面,从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音韵学、文献学等多个维度,以大量实例解答了什么是校勘,为什么要校勘,如何校勘,怎样提高校勘质量等古籍旧志整理点校中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对做好我市历代优秀方志的点校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供稿:文献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