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印刷发行

来源:转自 广东省情网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 A+
  • A
  • A-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印刷发行。这是高明区利用全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资源,完成全省统一部署的《全粤村情•佛山市高明区卷》后又一项成果,生动地展示了高明乡村的历史底蕴和时代风貌,为高明乡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211104《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印刷发行1.png

《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一套共七卷。程俊飞摄

《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按镇街设四卷七册,收集了全区540个自然村第一手普查资料。整套书共计110多万字、3000多张图片,翔实记述了各自然村落的自然条件、历史沿革、姓氏迁徙、人口构成、生产模式、基础设施、建筑民居、历史遗迹、民俗活动、灾异、名人义士等内容,并附有详实的数据和图片。书内还记载了众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人文资料,如历史文物、家(族)谱、档案文献史料、口述史料等,有力地弥补了现有记载的空白。

20211104《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印刷发行2.png

更合镇洞心村丘延俊摄

按照省的统一部署,高明区从2016年下半年起启动全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区地方志办组织200多名志愿者组成4个工作组、62个普查小组,对自然村落进行全面实地调研,建立起涵盖全区540个自然村的历史沿革、姓氏迁徙、发展历史、建筑民居、家谱族谱等41项历史人文概况的资料数据库。

20211104《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印刷发行3.png

美丽家园。郑国恒摄

高明区地方志办作为主管全区地方志工作的机构,一直秉持“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的理念,致力于挖掘高明历史、传承传统文化、服务地方发展。依托《高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况》一书,区地方志办正多渠道巩固开拓普查成果、深挖活用普查资料,通过推出高明地情文化系列报道、拍摄地情宣传微视频、编写《高明姓氏考辨志》、指导村史村志编修、撰写地情文化研究论文和资政报告等方式,推动地情资源纵深开发、创新地情文化宣传形式、完善地情信息服务方式,不断满足群众对自身历史文化的知情需要,让普查成果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化建设。


(作者:卢荣俊,作者单位:高明区档案馆<区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