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方志学述论》学术专著出版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 A+
  • A
  • A-

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更大担当

——《方志学述论》学术专著出版


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复旦大学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方志学研究丛书”第一部《方志学述论》,已于2020年10月出版。

编写出版方志学学术专著,是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推动方志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促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探索编写《方志学述论》,推动方志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中国地方志编修历史悠久,而方志理论和方志学的产生和发展却相对滞后。时至今日,方志学仍然是历史学科之下的三级学科,未能建立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方志学理论体系建构和学科建设,任重道远。

为推动方志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2019年4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启动《方志学述论》的研究和编写工作。《方志学述论》这一学术专著重点是对方志学中长期难以突破、难于取得共识的基础理论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攻关,并进一步给出探索性思考和解答。这对于搭建学科框架、夯实分支理论基础、形成分支学科群,从而对方志学理论体系构建形成强有力支撑。创新编写《方志学述论》,在推动方志学学科建设上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大胆的探索,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上海方志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二、系统研究和解答方志学基本问题,获业内专家学者肯定和好评

为确保“方志学研究丛书”理论水平,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整合复旦大学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市地方志系统人才资源,开展团队合作,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主持该项目工作,复旦大学巴兆祥教授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出任双主编。担纲具体研究和撰写工作的11位青年骨干,敢于突破固有观念,尝试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2019年12月,形成学术论文,完成初稿;2020年5月,形成《方志学述论》学术专著。

《方志学述论》涉及11个方面,包括方志学基本范畴、基本特征、基本问题及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理论基础和理论属性、方志学理论体系、基本原理、方志学历史源流、方志学主要流派、方志学成果形态等方志学科基本要素。

在2019年12月的“地方志理论研讨会”上,作为《方志学述论》阶段性研究成果的11篇学术论文受到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地方志工作机构专家学者的肯定和好评。

三、努力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更大担当

近年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分别与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合作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地方志理论研讨会;与上海市社科规划办联合设立“上海市社科规划(地方志研究专项)课题”;与复旦大学合作成立“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举办上海地方志论坛,出版《上海地方志》学术季刊、《上海地方志年度报告》《上海地方志研究论丛》《上海年鉴研究论丛》《当代上海研究论丛》,发挥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和上海市年鉴学会作用等举措,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地方志科研工作,积极打造地方志理论研究高地,为方志学的建设发展而努力。

下一步,市方志办将继续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致力于探索研究方志学基础理论重点、难点问题;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设立地方志理论研究专题;与复旦大学联手打造“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为市社科创新基地;持续开展“方志学研究丛书”编写,争取出版更多学术成果;为方志学理论体系建构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多贡献,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更大担当。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