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吴志宏:用行动和生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转自 中国方志网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 A+
  • A
  • A-

20210302吴志宏:用行动和生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png

吴志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吴志宏同志,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科长,年鉴编辑室主任(兼),综合科科长;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


  2018年3月,吴志宏同志到红河县三村乡驻村扶贫,担任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补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9年10月17日16时50分许,吴志宏同志到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主持召开“动态管理公平评议会”,在会上突发疾病,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虽经多方全力抢救,最终还是于2019年11月8日不幸去世,终年49岁。吴志宏同志永远离开了他时刻牵挂的贫困群众,离开了他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脱贫攻坚工作岗位,离开了他一生热爱的史志事业。


  吴志宏同志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优秀党员干部,是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典型。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忠于党的事业,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做好史志工作,攻坚克难奋战脱贫一线,捐献器官无私救助他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形象和风采。


  2019年11月12日,红河州委追授吴志宏同志为“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


  干一行,爱一行


  吴志宏同志1992年7月由云南民族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一干就是27年。27年中,他4次到基层挂职、任职,有5年多的时间在基层工作,其中三进红河县,与红河县结下不解之缘。1992年8月至12月,他被安排到红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学习锻炼;1999年3月至2001年3月,被选派到绿春县三猛乡担任挂职副乡长;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被选派到红河县浪堤乡俄期村委会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18年3月,被派往红河县三村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多年的基层工作,不仅让吴志宏同志得到了锻炼、获得了相应的基层工作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让他进一步了解了基层的情况、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


  吴志宏同志每次下基层,都坚决服从组织决定。1999年3月,听说组织上要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吴志宏同志当即向单位主要领导要求到基层锻炼,而且要求到边疆最艰苦的地区。经州委组织部批准,他被派到绿春县三猛乡担任挂职副乡长。三猛乡是一个偏远的哈尼族聚居区。当时交通条件很差,从当时的红河州州府个旧到三猛,要坐9个多小时的车。从绿春到三猛的简易公路是土路,雨季经常因泥石流和塌方而中断,每年只有一两个月能通车。在三猛乡,吴志宏同志分管民政工作,他经常爬山涉水,深入基层。他工作耐心细致,和群众打成一片,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十分关心。他还积极主动帮助做好三猛乡党委、政府办公室的工作。领导和同事都称赞他“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干群关系好”。


  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红河州志》的编纂和《红河州年鉴》的编辑出版。催稿、收稿、编审、校对,长年累月跟文字打交道,工作单调、枯燥,曾有人把地方志工作称为集“艰苦、辛苦、清苦”为一身的事业。吴志宏同志在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一干就是27年,没有一颗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平常心是难以做到的,因为他热爱地方志事业,因为他坚信不论什么职业什么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是组织安排的,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27年间,吴志宏同志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始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不论什么时候,都把工作放第一位。吴志宏同志先后参与了第一轮、第二轮《红河州志》的修志工作,先后完成了数十万字的文稿编纂。在红河县锻炼期间,他还参与了《红河县志》编纂。吴志宏同志兼任年鉴编辑室主任期间,负责组织《红河州年鉴》编辑工作,每年的《红河州年鉴》都能按要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他在担任综合科副科长、科长期间,承担了大量综合材料的起草、审定及机关事务性工作。工作中,他努力学习,善于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具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和组织协调能力,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做到上手快、工作好、质量高。他服从工作安排,从不推诿扯皮,只要是交给他的任务,就算是加班加点,也要按时按质完成。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从未出现大的失误和差错。他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他在参加州委党校第十期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时,曾在笔记本上留下“走好每一步,每一步都不能出问题”的誓言。他注意团结身边的同志一道工作,积极主动向领导建言献策,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对基层的同志,他在业务上热情指导和服务。他还注意做好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方法毫不保留地传给别人。


  吴志宏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称赞,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09年至2015年,他连续7年在单位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记三等功2次。2015年5月,他被提拔为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他获得的荣誉还很多:2005年,被红河州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红河州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2006—2007年度红河州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被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评为“云南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2009年,受到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嘉奖;2010年,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12年,被红河州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五星先锋党员”,被中共红河州委保密委员会评为“五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8月,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一份份荣誉,见证了吴志宏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岗位上所取得的不平凡业绩。


  动真情,扶真贫


  2018年3月1日,一大早,已被任命为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吴志宏同志,作为三村乡30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之一,开车从蒙自出发,历时7个多小时,来到了红河县三村乡,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工作。


  红河县三村乡位于红河县境最西端,距红河县城147公里,距红河州州府蒙自306公里。这里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山高谷深,是红河州最为偏远、最为艰苦的乡镇之一。这里是少数民族集聚区,世居汉族、哈尼族两种民族,其中哈尼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5%。这里是红河州深度贫困乡,有6个深度贫困村、57个贫困自然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作为三村乡扶贫工作队队长兼补干村委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志宏同志不仅要负责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还要具体负责补干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的脱贫攻坚工作。与此同时,身为红河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党员干部,他还要负责单位安排的红河县架车乡牛威村委会弄普村民小组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吴志宏同志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


  2018年3月2日,吴志宏同志驻村第二天就进村入户,一天走了3个村。他在朋友圈感叹:“为了及早认家门晓村情,好顺利开展工作,1天走了车同、坝木和补干3个村委会。深感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此后,吴志宏同志经常走村串寨,调查研究,访贫问苦。他遍访补干村委会贫困户,摸清了贫困对象家底、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哪家有困难、哪家最困难、哪家已脱贫,他都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熟记在心。


  吴志宏同志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经常这样教育群众:“共产党就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大家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跟着共产党,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样的话,他经常大会讲、小会说,鼓励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常对当地党员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一天到晚混日子,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忘记初心,就不能忘记举起拳头时发的誓言。”


  吴志宏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移风易俗、党建脱贫“双推进”等抓好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三村乡补干村委会气候、水土适合种植花椒、辣椒、茶叶,养殖牛蛙等。吴志宏同志驻村后,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专家意见及组织村委会干部、贫困户意向种养殖带头人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具体可行的产业发展计划。他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花椒、辣椒、茶叶等产业,并邀请农科专家开展病虫害防治、规模化种植、科学管理等科技讲座7期,覆盖400余户。通过改善和优化种植技术,补干村茶叶、花椒品质提升,农户增加了收入。吴志宏同志和其他工作队员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在补干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养殖牛蛙,有效带动周边村寨发展养殖。到2019年10月,三村乡共建成23个牛蛙养殖池,投放养殖牛蛙23万余只,出栏16万余只,以30元/公斤出栏,使26户159人脱贫致富。如今,三村乡的产业扶贫已是硕果累累。


  吴志宏同志积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到2019年10月,他所驻的补干村委会,709户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近3000名贫困人口受益。吴志宏同志在驻村日记中写道:“搬迁新居的农民已在新家里生火做饭,还热情邀请我们去吃饭,看到他们的笑脸,看着热气腾腾的一桌美味,听到他们感恩的亲切话语,我们深感欣慰,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在危房等级鉴定中,吴志宏同志多次率队实地核查,针对有的住房原先鉴定等级不符合实际的情况,他拍摄图片和撰写汇报材料,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促进住建部门重新作了鉴定。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让群众受惠,使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吴志宏同志发现南哈下寨贫困户杨和沙家的危房,比鉴定的C级要严重。经过多方核查,最终被鉴定为D级危房,得以拆除重建。当不善言辞的杨和沙听说吴队长去世后,难过地说,“你们不知道,我家的土坯房都50年了,我长到35岁,住了35年。如果不是吴队长,我家哪里会搬进这又宽又亮的水泥房里。”“我还想着,请他来喝搬家的喜酒呢,他怎么说走就走了!”


  吴志宏同志总是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上,一一帮助协调解决。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一点一滴的帮扶中,逐渐搭建起与贫困群众之间的桥梁,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南哈上寨的李天福因患有股骨头病不能下地行走,吴志宏同志常去看望他,还推着轮椅带他转悠,并向他推荐了医院、医生,鼓励他说:“大爹,你一定能站起来。”“我的股骨头病就是他介绍的医生治好的。”现在,李天福不仅站了起来,还能拄着双拐到处走动。“可现在,走得再远,我也找不到吴队长了。”


  为解决南哈上寨、中寨、下寨3个村民小组饮水流量过小的问题,吴志宏同志与村干部一起,一面查看管道线路,一面拨开灌木荒草,爬上南哈上寨甫灯哈脚山头,查看山头水池情况。“来回近7公里啊,吴队长跑了好几趟。”南哈上寨村民小组长杨石黑红着眼圈说。现在,补干村委会人饮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正在进行,南哈上寨、中寨、下寨3个村民小组正在准备实施加密管道工程,以加大饮水流量,群众饮水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红河县架车乡牛威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伟斗是吴志宏同志的帮扶对象。李伟斗的妻子、儿子先后去世,带着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艰难度日。吴志宏同志多次抽出时间去看望他。在李伟斗几次外出看病时,吴志宏同志都给他送去路费。“有一回,他硬塞给我一沓钱,打开一看是600元。”“10月12日那天,他自已掏钱来我家吃饭时还说,天冷了,等回蒙自后就给我们买些衣服来。可是没想到,没想到……”李伟斗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其实,吴志宏家的经济也不宽裕。他的妻子每个月只有1700多元的退休工资,他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每个月也需要上千元的费用。


  在驻村工作中,在进村入户中,吴志宏同志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每次进村,吴志宏总是一声声“大爹”“老人家”“大哥”,亲切的称呼让群众感到亲和。他总是与群众和风细雨地聊家常、问情况、讲政策。“他从不摆架子,像一家人一样,让人感觉很实在。”“他脾气好,是个好人。”“他从不嫌我家凳子脏。”这是他留给群众的第一印象。


  吴志宏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认真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他按照党建脱贫“双推进”要求,组织农村党员安装使用红河州严肃党组织生活制度系统App、“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指导并参加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主动协助村党总支、党支部完善党建台帐,积极动员广大农村党员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在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吴志宏同志积极组织成立“巾帼妇女”服务队,定期入户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同时向三村乡党委提出建议,将村民小组配备保洁员每天清扫道路、禁止公路沿线乱倒垃圾、提倡牲畜圈养、及时清理牲畜粪便、定期开展大扫除等事项纳入村规民约。他的建议得到三村乡党委班子采纳,并助推全乡人居环境卫生的整治,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作为驻村工作队长,吴志宏同志严格履行职责。他的扶贫工作笔记上,写着“认真学、耐心讲、仔细查、妥善办”四句话。他定期召开驻村工作例会,开展“三讲三评”工作,组织工作队员交流工作经验,帮助队员提振士气、调整状态。同时,完善驻村队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队员请销假和轮休制度,进一步带好、管好驻村工作队伍。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沉得下身、静得住心,关注民生,用一点一滴的实事好事赢得群众信赖,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这是吴志宏同志驻村日记里铭记的初心。2019年9月5日,吴志宏同志在朋友圈感叹:“在党的扶贫政策沐浴下,党员带着群众干,贫困户感恩、自强,日子越过越舒坦。我心有所慰!”在他100多页的驻村日志中,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情怀。他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默默奉献,奋斗至倒下的最后一刻。他时时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许。群众说:“我们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好干部。”


  舍小家,顾大家


  家是人们最温馨的港湾。吴志宏同志也希望一家人能天天团团圆圆。2018年选派他驻村扶贫时,他上有70多岁、孤独年迈的老父亲,妻子身体又不好,儿子面临高考,一家人需要他照顾、关心、帮助。但是,党组织安排他去驻村扶贫时,他没有提起家庭的困难,而是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义无反顾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吴志宏同志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忙。他忙着加班,忙着走村入户,忙着访贫问苦,忙着解难纾困。他总是不辞辛劳奔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计饭点,不分昼夜,不顾寒暑,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他朋友圈里的话,足以说明他的工作状态:“农户家就是我们上班的地方。”“白加黑就是我们的上班时间。”“晚饭晚饭,最早七点半。”“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雾气朦朦,进村入户成为常态。”这样的工作状态,就是为了“凝信心,聚合力,决心打赢全乡脱贫攻坚大决战!”


  2018年8月,儿子做鼻子手术,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太忙,吴志宏没有能够出现在儿子身边,只从遥远偏僻的村寨里给儿子送去电话问候;2019年7月,妻子吃野生菌中毒住院,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太忙,吴志宏没有能够抽出时间陪护妻子。


  2019年暑假,妻子打电话给吴志宏,说这次儿子放暑假,她准备和儿子一起去三村乡看望吴志宏。吴志宏说等他安排好就通知妻子,结果因为工作太忙,一家人最后团聚的机会都失去了,这成了家人永远的遗憾。


  因为工作忙,在红河县三村乡驻村扶贫的吴志宏同志很少回家。有一次他回单位办事,计划顺便到家里看望父亲。可办完事才到住宅小区门口,突然接到回县上开会的电话。他将带给父亲的蜂蜜放在小区门卫室,二话没说就往回赶。当他电话告知父亲时,电话那边正思念和牵挂着儿子,正盼望着能和儿子见上一面,哪怕只有几分钟、哪怕只说上几句话的父亲有些失望,但叹息过后,又叮嘱儿子注意安全、好好工作。


  2019年9月4日,吴志宏同志发朋友圈说:“全体总动员,全员总培训。冲刺决胜脱贫,卯足劲竭力冲刺,脱贫出列可期!”“什么时候回家?”“我等三村都脱贫了,再回家!”吴志宏同志和他的同学、同事、亲人多次这样说。


  2017年3月,岳父在个旧病危离世时,吴志宏同志仅来看望一个下午,因为单位工作忙,就匆匆赶回蒙自的工作岗位。


  忘我的工作状态,是吴志宏一贯的工作作风。1999年9月,妻子在个旧临产,时任绿春县三猛乡挂职副乡长的吴志宏同志,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直到妻子临产前几天才准备回个旧。可是,就在准备出发时,天降大雨,河流暴涨,道路塌方,交通中断。吴志宏只能从三猛走路赶到绿春县城坐车。途中,由于河水太大太急,是乡亲们冒着危险把吴志宏背过河。当他回到个旧,儿子已经出生三天了。妻子看见他,只有泪水。孩子出生后,身体不太好,经常感冒发热,都是妻子和老人一直照看。有一次孩子得了肺炎,下了病危通知,吴志宏从三猛匆匆赶回来看一眼,又匆匆赶回三猛。还有一次孩子出水痘,高烧40多度,在三猛工作的吴志宏因为工作太忙,未能回家看望。


  2017年底,吴志宏同志买了一辆新车。为方便开展扶贫工作,他把车开到了三村乡。短短22个多月的时间,这辆车在扶贫路上行驶了6万多公里。因为吴志宏同志很少回蒙自,这辆车他的父亲只坐过一次。


  吴志宏同志虽然工作很忙,但是他心里装着家人,牵挂着家人,深爱着家人。同样,家人也理解他,支持他,以他为荣。


  在73岁的父亲心中,吴志宏是一个好儿子,既有爱心、孝心,又有事业心、责任心。他父亲说:“我理解儿子,支持儿子。”“他已经用他的业绩证明,他一生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我为他感到骄傲。”


  在妻子的心中,吴志宏是一个好丈夫。他妻子说:“2014年7月,我在个旧因公受伤,吴志宏从蒙自赶到个旧时,我很焦虑,烦躁不安。他安慰我说,老婆别怕,别难过,有我在,哪怕你失去一支手,我也会不离不弃,永远养着你。这是我老公在世时,留给我最温暖、最感动的话语。”在三村乡驻村期间,工作再忙,他也时常打电话回来,关心着家里的一切。他妻子说:“他这辈子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懈怠,什么时候都是把工作放第一位。他有他的事业,我永远理解他,永远不会责怪他。”“他虽然走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但是我会孝敬好老人,会供孩子念好大学,会教育孩子好好成长。”


  在儿子的心中,吴志宏是一个好父亲。他虽然不能时时照看儿子,但和儿子见面时总强调读书的重要性。高考前虽然不能辅导儿子,但在忙完工作之余为儿子收集整理了作文素材、数学习题等学习资料。儿子在悼词中说:“爷爷关心支持他,妈妈理解他。我渐渐明白,不是爸爸不爱我,而是事业与家庭不能周全。铺满一地的奖状,足以证明爸爸对党的事业的忠诚;破旧带着黄泥的衣装,足以见证爸爸扶贫道路的艰辛、爸爸与农民的相知相随。我与爸爸的关系在升华。”“爸爸你平凡而伟大,我永远做你的儿子,像你一样做一个好人。”“赡养爷爷妈妈的事有我,你尽管放心。”“爸爸,你太累了,安息吧!”


  吴志宏同志曾经和家人、同事多次说过,他亏欠家人太多太多,对不起家人,今后一定要找机会补上,一定找机会报答。但如今他却匆匆离去,再也不能回来,对家人的亏欠再也没有弥补的机会,对家人的报答也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心愿。


  展情怀,献大爱


  吴志宏同志的父母曾经是人民教师,扎根边疆一辈子。他们热爱边疆人民、献身边疆教育事业。吴志宏同志在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里长大。“他从小就有着一颗博爱的心。”说起儿子,老父亲的泪脸上满是自豪。生前的一天,吴志宏同志和家人看到电视里报道捐献人体器官的事,他对家人说:“人去世后把器官捐献掉,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也能让自己以另一种方式活着,那是多好的事啊。如果自己有一天离世,也会选择这样做。”在他救治无望之际,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满足他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吴志宏同志的父亲说:“让他把好事做到底,能救多少人就救多少人,让他的心脏在别人身上跳动,让他的眼角膜为别人带来光明。”11月6日上午,在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昆明市红十字会及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OPO国家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吴志宏同志家属遵从其生前意愿,签字确定将器官捐献。11月8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杭州、昆明等地5名器官受捐者均已成功手术,其中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吴志宏同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大爱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命厚礼,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灿烂的绽放。


  吴志宏同志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云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