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17年第二季度天津市志鉴编修出版情况通报

来源:市志指导处 时间:2017年07月31日
  • A+
  • A
  • A-

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天津市志》有关承修单位:

    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64号)和《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津政办发〔2016〕40号),至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和实现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并公开出版,是地方志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2016年6月8日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本市志鉴编修出版任务时间表。按照重点工作推动方案中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的要求,现将2017年第二季度我市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修出版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

    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津政办发〔2014〕59号),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任务确定为61部分志,分别由51个责任单位承修,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完成志书出版32部,未完成的有29部。其中,完成复审的6部,完成初审的2部,正在撰稿的15部,新启动编修的5部,未启动的1部。

    2017年第二季度,各承修单位按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积极推进编修进度。已经完成复审的6部志书《公安志》(市公安局)、《市容环卫志》(市市容园林委)、《工会志》(市总工会)、《地震志》(市地震局)、《检察志》(市检察院)《爱国卫生运动志》(市市容园林委),其中《公安志》正在申报中国志书精品工程,《市容环卫志》已经市政府批准后移交出版,《检察志》正报呈市政府审批过程中,《工会志》、《地震志》、《爱国卫生运动志》3部志书正做报审准备。完成初审的2部志书《卫生志》(市卫生局)、《海关志》(天津海关)正在准备复审。正在撰稿的15部志书的编修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其中《档案志》(市档案局)、《水务志》(市水务局)已经完成初审,其他志书也正在按照编修计划进行撰稿工作。新启动工作的5个单位都已开展实质编修,市人大常委会正在撰写《人大志》初稿,市政协已制定《政协志》编修方案并拟定出篇目,市审计局正在开展《审计志》资料搜集工作,市司法局对《司法行政志》撰稿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市社科联完成《社会科学志》篇目设计。市政府办公厅也已制定《政府志》编修工作方案,有待正式启动编修。

    二、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情况

    本市16个区都有第二轮修志任务,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武清县志》、《宝坻县志》、《静海县志》、《北辰区志》4部志书已完成出版,其中《北辰区志》成功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未完成的有12部,其中《宁河县志》准备出版印刷,《津南区志》正在准备终审,《和平区志》、《河西区志》、《河北区志》、《红桥区志》正进行复审后的修改工作,《滨海新区志》、《南开区志》已进入初审阶段,其他3部志书正在撰稿,《蓟县志》正式启动编修。

    2017年第二季度,各区积极落实编修任务,取得显著效果。《宁河县志》将正式进行出版印刷。《河北区志》、《红桥区志》均已完成终审,正进行终审稿修改。《津南区志》已报送终审稿并已确定终审时间。《和平区志》、《河西区志》正在进行终审准备工作。《南开区志》、《滨海新区志》正在进行复审准备工作。《河东区志》、《东丽区志》、《西青区志》正进行初稿撰写。《蓟县志》已完成篇目设计,进入资料搜集阶段。

    三、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情况

    按照《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至2020年,应实现市区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我市有市级综合年鉴《天津年鉴》,为公开出版。16个区,除蓟州区以外,均创办有地方综合年鉴,其中《滨海新区年鉴》、《和平年鉴》、《北辰年鉴》、《静海年鉴》已公开出版。

    按计划,2017年《河北年鉴》应实现公开出版,《蓟州年鉴》应创刊并实现公开出版。第二季度,河北区地方志办公室继续开展年鉴组稿工作,并为年内公开出版的做好各项准备。《蓟州年鉴》创刊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综合分析第二季度志鉴编修进展情况,虽然总体情况较好,但个别承修单位的编修工作进度缓慢。《政府志》编修工作目前还没有实际启动,《职业教育志》虽在第一季度就已完稿,但至今未完成初审,《蓟州年鉴》创刊工作仍有待加快。总之,志鉴编修出版的严峻形势依然没有改变,如期完成“两全”目标的任务仍有许多困难,亟待有关承修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扎实有效地完成各个时间节点的任务目标。市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依法依规,加大督导协调工作力度,综合运用深入调研、具体指导、跟踪问效、评比考核等措施,全力推动编修工作的落实,确保按期实现国家规定的“两全”目标。

附件:1.《2017年第二季度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出版情况 表》

      2.《2017年第二季度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志书编修出版情况表》

      3.《2017年第二季度天津市地方综合年鉴公开出版 情况表》

                               2017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