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2020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地方志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 A+
  • A
  • A-

津志办发〔2020〕4号


各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防控战役部署,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贡献了方志人力量。与此同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赢”“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要求,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灵活调度,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重实效地抓了地方志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季度各区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一季度各区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二轮区县志书印刷出版即将收官。按照中指组提出的2020年底前实现“两全目标”要求,至2019年底,天津市第二轮区县地方志书编修出版工作已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在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地方志工作进度通报中排名第一。列入全市二轮修志规划的16部区县志书中的12部已经出版发行,其余河东、东丽、西青、蓟州4区志书也已取得书号,其中:《天津市•东丽区志》将于6月完成印刷出版,《天津市•河东区志》将于7月完成印刷出版,《天津市•西青区志》将于9月完成印刷出版,《天津市•蓟县志》拟于10月底前完成印刷出版。

二是本年度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8年底,我市1部市级综合年鉴及16部区级综合年鉴全部公开出版,提前两年完成中指组提出的“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目标任务,在全国实现“两全目标”季度通报中一直名列第一。今年一季度,各区2020年综合年鉴均已启动编纂,并下发了稿件报送通知。进度较快的武清区、滨海新区、北辰区已完成了大部分稿件的上报和地图图号申请工作。在落实年鉴书号申请工作中,河西区已签订合同,其余各区仍在落实中,但相对进度较慢。各区均表示区级综合年鉴年底可完成出版。

三是学术研讨交流及课题调研开展广泛。根据2020年全市地方志工作部署要求,各区应完成不少于4篇学术研讨文章并被《天津史志》刊用。一季度,报送稿件较为及时的有宝坻区、津南区、河北区、河西区、东丽区、北辰区。同时,部分区方志办主动作为,对地方志工作展开了相关调研。津南区已完成了2份调研报告,滨海新区、红桥区、西青区、宁河区都制定了年度调研计划。

四是名志及志鉴精品工程申报积极踊跃。在首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志书中,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志》名列其中。首批“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志书中,北辰区《双街村志》、西青区《王兰庄村志》《凌庄子村志》也入榜出版,同时《王兰庄村志》《凌庄子村志》成功拍摄了《中国影像志•名镇名村》系列纪录片并在央视播出,借助国家级平台提升了地方的文化影响力。受在名志工程中取得可喜成果的激励,各区申报名志工程和志鉴精品工程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其中西青区《杨柳青镇志》《精武镇志》、津南区《咸水沽镇志》、静海区《团泊镇志》均已完成“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申报工作。西青区《王顶堤村志》已完成“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申报工作,《杨柳青镇志》稿件已完成终审稿修改即将进入出版阶段,《团泊镇志》即将召开终审会,其余稿件均处于终审稿修改阶段。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志》已完成“中国名街志文化工程”申报,并开始细化篇目结构,有序推进稿件撰写。静海区计划于年内推动《大邱庄影像志》的申报工作。《红桥年鉴(2020)》《东丽年鉴(2020)》拟申报精品年鉴工程。

五是地方史、地情资料书编著及旧志整理工作成果明显。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 年)》将地方史编著列为地方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市政府颁布的《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办法》正式将组织编著地方史作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职责。启动地方史编著工作也是天津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地方史研究。截至一季度,静海区完成了《静海通史》(古代卷)蓝本的修改及近代卷部分内容的编著,蓟州区已完成《蓟县史》的初稿撰写,和平区、南开区、红桥区、宝坻区也已启动地方史的编著工作。

开展地情资料丛书和地方史研究丛书的编著工作,是挖掘天津历史文化,传承海河文脉,讲好天津故事的一种有效形式。各区地情资料书编辑出版工作在“十三五”期间收获大量成果,其中宁河区出版14部、北辰区出版12部、红桥区出版1部、武清区出版1部,南开区开展了《南开故事》系列丛书的编辑及书号申请工作,西青区已完成《赶大营志》初稿,有效地丰富了地方志资源及开发利用成果。

深入开展旧志整理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的工作要求,各区近年来一直在开展,截至一季度,武清区点校完成了《武清县志(乾隆七年版)》,宝坻区点校完成了《宝坻县志(乾隆十年版)》,静海区完成了明朝《河间府志》静海部分、清朝《重辑静海县志》和民国《静海县志》的点校整理,并合订了《明•清•民国静海县志》。

六是区级方志馆建设及方志信息化工作探索推进。2019年,随着全市机构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各区方志办与区档案馆合并统一了归属关系后,各区方志办均积极推动区级方志馆建设工作。今年年初,市方志办下发了《关于推进区级方志馆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国家规定的区级方志馆建设标准和要求,建馆工作的推动取得了实效。其中西青区档案方志馆于2019年6月建成并开馆,建筑面积1.175万平方米;河北区实体馆舍即将落实到位;红桥区档案方志馆合建工程已启动,展馆内容将和区档案馆新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融合;东丽区档案方志馆新馆正在提升改造,面积1.465万平方米,计划9月完成;津南区建馆工作已纳入规划,正在筹建;宝坻区方志馆建设已立项,计划与区综合档案馆新馆同步建设,规划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宁河区档案方志馆正在建设中;蓟州区2019年已完成档案方志馆选址,规划总面积2.1万平方米。

2016年,中指组印发了《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将“互联网+地方志”作为开展利用方志资源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增强地方志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天津方志信息化工作目前处于探索推进阶段,进度较快的区方志办已完成了大部分方志资料的数字化转换,建立了“区地方志电子图书库”,综合运用了网站、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实现各类方志信息资源共享。西青区、北辰区、静海区、宝坻区方志办开展此项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成果较为显著。近年来,方志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工具正日益受到广大民众的关注,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东丽区、西青区、宝坻区均依托区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地方志专栏。

七是制度规范制定及业务培训工作分步开展。鉴于疫情冲击,大部分区计划首选远程培训的方式进行。红桥区针对街道志、部门志试点工作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培训计划,北辰区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了培训指导,对业务培训工作做到了提前谋划和有组织实施。

制度保障是加强地方志工作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的重要一环,一季度部分区及时调整了地方志编委会名单,修订了街道及部门志编修、地方志专家库管理和志书编修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红桥区制定了《红桥区关于启动街道志、部门志编修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红桥区街道志、部门志编修规范》等4个制度;东丽区制定、修订了《东丽区地方志书编修行文规范》《东丽区地方志书编修及审查验收制度》《东丽区地方志专家库管理制度》《〈东丽年鉴〉编辑审核制度》等20个制度规范;北辰区制定了《北辰区地方志书编修行文规范》《北辰区镇村和街道志书编修及审查验收规定》等 7个规范;蓟州区制定了《蓟州区年鉴编纂管理办法》等 3个制度规范。相关制度规定的修订完善,有效提升了各区地方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八是地方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作用突显。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目标,是各区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的重要体现,更是确保地方志工作高质量落实的有效举措。目前,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地方志工作已纳入本区绩效考评工作范围。河西区、红桥区、蓟州区地方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正在努力争取之中。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年鉴出版工作节奏较慢。目前,各区年鉴出版工作进度整体偏慢,落实书号比较滞后,除河西区已签订书号合同外,其余各区尚未落实。在出版时间安排上,大多数区定于年底出版,没留调整余地,需注重严控时间节点,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到位,要高度重视和警惕“两全目标”完成后可能出现的倒退问题。下一步,各区要合理调整年鉴出版工作时间表,倒排工期,按时推进,定期完成,坚决杜绝“一年一鉴 公开出版”当年任务完不成的反弹现象,出版时间必须保证年鉴的时效性,体现年鉴资政的现实作用。

二是业务研讨工作深入不够。从一季度《天津史志》收到的投稿文章情况看,部分区报送的业务研讨文稿存在数量偏少、内容价值不高等问题。反映出部分区对方志工作的研究力度不够,对理论研讨工作缺乏计划和组织,现有人力和能力还达不到任务需求。各区要横向多关注全国方志理论研讨动态,纵向多总结地域历史文化特点,争取在天津方志界形成更加浓厚的研究氛围,为丰富天津地方志理论研究成果做出贡献。

三是方志信息化成果不显著。截至一季度,16个区中只有西青区、北辰区、静海区、宝坻区4个区不同程度的开展了方志信息化工作,其余12个区还没有形成具体工作成果。表现出部分区对方志信息化作用缺乏应有认识,缺少创新发展意识和具体工作计划。方志信息化是改进保存方式与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方志成果通用性、开放性、趋势性的要求,各区应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动此项工作开展,争取早日见效。同时,除滨海新区、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北辰区、静海区、宝坻区、宁河区8个区已将志书电子版上报完毕外,其余各区要及时向市方志办上报已出版志书的电子版备案留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完成“两全目标”的决胜之年。一季度,各区方志办在抗疫和地方志工作两条战线上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基本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方志业务工作两不误。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巩固已有成果,保持“两全目标”全国领先的优势,彻底实现圆满收官。各区方志办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更广泛地参与名志系列工程和志鉴精品工程申报,继续推进地方史编著,持续推进方志馆建设,加强地方志成果数字化转换,深入开展方志理论研究,加大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同时为开展三轮修志工作做好准备。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将依法依规加强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全力推动修志编鉴著史工作的开展,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统筹推进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不断开创天津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2020年第一季度区级综合年鉴编纂进度及《天津史志》期刊投稿情况统计表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         

h红头文件2020一季度方志工作情况通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