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局(馆)2011年工作总结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2年02月18日
  • A+
  • A
  • A-


    2011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档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紧密围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工作大局,深化服务,强化管理,深入开展“档案资源建设年”活动,“三个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档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档案依法管理继续深化,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多项工作创出了新高,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一、坚持围绕大局,档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积极服务经济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积极开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市档案局组成19个服务组,先后深入5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研究解决企业需求和实际困难。紧密围绕全市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以服务月和服务日为载体,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服务,严格落实项目档案登记和验收制度。联合滨海新区在东疆港保税区举办了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咨询服务活动,为全市15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500人提供档案咨询服务,现场发放《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指南》电子服务手册2000多份。深入海河教育园、西站、文化中心等80多个项建设目工地开展档案管理指导服务,全市178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档案登记,38个项目顺利通过档案验收,做到登记率验收率100%。紧密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深入开展解难题帮扶活动,助推“小巨人”成长。与市科委联合出台《关于档案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服务的意见》,向企业推出“1312”服务目标和6项服务举措。市区县上下联动,主动发放宣传信2000余封,走访企业405家,发放业务指导光盘2000张,举办培训班重点扶植113家,确定建档典型32家。积极推进旅游业档案服务,全市80家旅游企业实现规范建档,天保国际酒店等6家企业达到档案评估标准。联合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援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指导意见。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市档案馆先后对津门、津塔等17个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开展了档案代整理、代保管等服务,受到广泛欢迎。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生态农业和科技种养殖等档案服务。东丽区建成档案信息“村村通”工程,114个行政村实现网上查档。积极开展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北辰区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组织的全国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验收。

    积极服务民计民生实现新突破。创新服务方式,市和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开通民生档案信息馆际“一站式”服务,实现档案查阅“就近查阅,跨馆取证”。全市20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共同签订了服务公约和责任书,首批馆藏418.3万条、知青档案、招工就业和公证档案实现跨馆查询,极大方便百姓利用。面向基层群众,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服务,积极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各档案馆普遍开通了“便民服务直通车”,增加了网上查阅、热线电话、专家答疑等服务项目,市档案馆电子阅览室正式投入使用,为利用者提供全文开放电子档案自主查阅服务。市区县全年接待查档群众5.8万人次,提供利用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11.3万卷件次。连续第8年开展“9.5”档案开放日活动,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档案全文50万余页,各区县向社会集中开放就业、用工等一批民生档案2.4万卷,不断满足社会需求。

    积极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取得新成果。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联合市党史研究室、市级机关工委举办了《党旗飘飘-纪念建党90周年档案图片展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史莲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出席参观展览。《天津革命历史档案选编》、《辛亥革命与天津档案资料选编》等一批档案史料出版。与天津电视台联合制作《辛亥革命与天津记忆》10集专题片在电视台播放,与北方网联合开办庆祝建党90周年网上展览,与党史研究室合作出版《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图鉴》,在《天津日报》、《城市快报》开辟专栏刊登纪念文章100余篇。积极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市档案馆近代历史研究中心批准成立,《盐业银行档案史料选编》、《大陆银行》等一批档案研究成果向社会公布,《中国老画报》、《天津老寺庙》、《天津档案与历史》等一批大众性档案文化书籍出版发行,联合和平、河北等区县开展特色编研,出版了《旧天津日租界》、《旧天津意奥租界故事》,全年累计编撰出版档案史料和文化产品8种469万字,创当年出版新高。联合市社科院举办了《老天津海外收藏展》,向社会推出4期“档案文化大讲堂”开展地方历史档案和特色档案文化讲座,深受公众欢迎。以“走进档案馆”为主题,市区县档案馆在9月份集中推出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吸引1000多名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到档案馆观看展览、参加讲座、体验查档、欣赏老影片,零距离感受档案文化魅力,20多家主流媒体给予深入报道。联合市教委积极开展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市档案馆率先通过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验收,首批挂牌成为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全年接待展览参观人员1.5万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和拓展。 

    二、坚持依法治档,档案科学管理进一步加强

    大力加强档案工作推出新举措。以市委市政府两厅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档案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档案局两次召开局处两级干部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印发贯彻通知,分解37项工作目标,狠抓落实。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38家区县和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宣贯,进一步推动两厅文件学习贯彻。《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作为全市重点专项规划,由天津市发改委向全市印发,对“十二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蓝图作出全面规划。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推进档案事业加快科学发展。

    大力加强依法监督取得新成效。联合市人大内司委、市法制办精心组织档案执法检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宝弟率19名市人大代表分别到市档案局以及红桥、蓟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粮油集团等12个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视察档案工作,重点就档案创新服务、档案资源建设、馆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安全等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把检查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成为近年来市人大代表档案执法监督检查规格最高的一次,有效监督推动全市档案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科学发展。认真制定并实施《天津市“六五”档案普法规划》,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档案法制宣传,市档案局荣获全国“五五”档案普法先进单位。积极围绕近代档案开发研究、国家档案馆转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等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为依法管理提供资政参考。

    大力加强基层档案规范化管理取得新提高。认真执行《天津市机关档案工作评估办法》,深入开展机关档案管理评估工作,从严要求,从严考核。市和区县通过举办评估培训、学习观摩、现场会等形式,加强业务指导、典型引路和示范推动,全市463家市和区县机关单位达到档案评估标准,市级机关档案室总面积达到9592平方米,一级单位全部实现了档案数字化存储,机关档案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提高。深入开展《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宣贯活动,依法强化实施新标准,57家市属企业集团完成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编制任务,滨海建设投资集团、海泰控股集团、天津渤海银行等38家企业通过档案认定标准,企业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国家档案馆创建活动,北辰区档案馆通过一级档案馆测评,实现全市区县国家档案馆零的突破。南开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 

    大力加强档案安全保障取得新提升。市档案馆总控室完成升级改造,配备了现代化安防和监控系统,安全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率先开展档案安全体系风险评估,30个区县和专业部门企业档案馆首批通过档案安全风险评估,13个单位达到优秀等级,进一步完善了安全保障机制和制度,加大了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投入,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强化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防范管理,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三、坚持科学发展,档案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

    积极开展“档案资源建设年”活动,档案收集迈出新步伐。召开了全市档案资源建设研讨会,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在加强全市档案资源建设上形成共识。拟订了《天津市档案收集办法》,切实加强和规范档案收集工作。狠抓档案源头管理,联合市建交委、市供热办开展了全市供热档案规范建档检查,23万卷供热档案实现规范管理。38家市级机构改革变动单位完成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修订完善,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工商联等30家市级机关依法完成档案移交。各区县加大机关年度立卷归档管理,普遍开展了立卷培训和检查。市区县档案馆依法做好档案接收进馆,保证应进馆档案及时接收。市档案馆先后赴德国、奥地利、俄罗斯征集天津租界档案1.1万页,面向社会开展了天津援疆干部、“两院”院士、从天津走出的共和国大使以及感动天津、建党90周年专题人物档案征集活动,全年接收和征集珍贵实物、照片、文字等各类档案资料4.8万卷件,比上年翻了一番。建立了口述档案3400分钟,采集新闻档案1万多分钟,馆藏多媒体档案迈出新步伐。加大对馆藏珍贵重要档案、破损档案以及录音、录像等特殊载体档案的抢救保护,全年鉴定全文档案150万页,抢救修复纸质档案10.3万余页、图纸226张、音像档案4万余分钟,各项基础工作创出历史新高。各区县档案馆进一步完善接收范围,认真做好民生档案、传统名优老字号企业档案和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一批名人名家、名产名胜、书画、地契、家谱等特色档案接征集进馆,馆藏内容进一步丰富,馆藏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藏资源总量达409万卷,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高地初具规模。

    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全市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一期建设全面完成通过验收。天津档案网站完成改版升级,开设了3D网上展厅、珍贵档案原文浏览、视频专题、网上互动等一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59个,进一步扩充信息共享资源,加强实时在线服务,浏览人数突破200万,在全国省级档案网站综合测评中荣获第一名,成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里程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作出批示“祝贺大家,感谢大家。”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加快,馆藏7.6万张照片全部完成数字化,照片档案数据库建成。市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完成460万页,是上年的两倍。各区县档案馆全年数字化扫描档案860万页。市档案馆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核高基”项目--《基于国产CPU/OS的数字档案信息系统应用研究及示范工程》研究任务。《电子文件接收和电子文件中心建设需求研究》、《数字档案风险与信息安全管理策略研究》、《云计算技术和档案信息共享模式研究》、《电子文件安全保障体系研究》等4项科研项目通过国家档案局鉴定,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档案科技高地加快构筑。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实践活动。继续举办全市档案领导干部党校培训班,组织区县档案局馆长赴山东、青岛、上海等先进地学习考察,不断提高领导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学科带头人制度,举办“185”人才高级研修班,全面打造档案人才高地。以市档案学会成立三十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学术研究活动,全市档案学术研究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荣获天津市“十佳学会”称号。积极开展档案教育和业务培训,实行远程教学和网上培训指导,不断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效果,受到基层人员欢迎,市和区县档案部门全年举办培训教育班次50个,6000人次接受学习培训。认真落实人社部、国家档案局部署,开展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全市档案工作者以刘义权、顾金钟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比先进,大力发扬甘于寂寞、乐于奉献、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天津档案精神,在平凡中不断创造非凡,涌现出新时期档案工作先进集体60个先进工作者100名。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机关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展现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机关面貌发生新变化。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落实《天津市档案局(馆)处级领导职务竞争上岗实施办法》,通过笔试、面试、民主测评推荐11名同志走上处级领导岗位,9名同志晋升处级非领导职务。完成了内设机构的增设调整,进一步理顺了工作职能。坚持局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制度,举办处级干部领导能力专题培训班,局、处两级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领导能力进一步提高。坚持每季度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广泛开展支部点评承诺活动。积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局馆干部全部签订职业道德承诺书,积极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围绕建党90周年隆重召开了庆祝建党90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组织百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演出,开办公务员大讲堂,举办丰富多彩的讲党史、唱红歌、读书演讲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局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和谐、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阳光风采,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荣获“2009-2011年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面对全市加快发展的新形势,局馆上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迎难而上,艰苦拼搏,团结奋进,创先争优,亮点频现,多项服务创出历史新高,多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彰显了天津档案精神。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档案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的结果。主要有四点体会:一是更加注重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档案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拓展到哪里。二是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各项基础工作和业务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三是更加注重配合和协作,局馆广大干部职工心齐气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团结出生产力。四是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和班子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增活力、出成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档案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还需要进一步解放,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档案基础设施薄弱,区县档案馆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三是档案信息化发展不平衡,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四是档案开发成果社会影响不够,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五是社会档案意识不强,基层档案工作有待加强。六是档案队伍整体素质与档案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天津档案工作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发展大局和文化强市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全面建设“三个体系”,着力构筑“三个高地”,积极开展“档案公共服务建设年”活动,在服务调结构、服务惠民生、服务文化繁荣发展、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推进服务建设四个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