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天津市档案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 A+
  • A
  • A-

2009年1月21日

    2009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实现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第一阶段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档案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9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及市委九届四次、五次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和全市档案工作“一二三四”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工作大局做好档案工作,继续深化档案创新服务,扎实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档案科学发展年”活动,打造服务新亮点,实现事业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一、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着力打造档案服务科学发展新亮点
    1、努力做好经济建设档案服务。紧密围绕中央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工程、民心工程、生态环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建设的档案管理,抓好档案登记、检查指导和专项验收环节,积极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培训,做好工程项目档案的收集、归档和整理工作,保证档案齐全完整。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档案管理,确保退出企业档案齐全保管不流失。加强对各类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服务,充分发挥行业推动作用,促进企业档案管理利用上水平。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建档成果,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集团系统建立档案馆,实现企业重要档案集中统一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档案工作为旅游业发展服务的意见,为加快推进天津旅游业发展搞好服务。
    2、积极开展“三农”档案服务。认真落实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现场会精神,统筹城乡档案工作协调发展,努力建立与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相适应的、覆盖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和全体农民的档案工作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启动和推进实施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强化乡镇、村两级档案部门的档案利用功能和服务功能,及时指导农村新型社会组织建立档案工作,切实搞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城镇化建设、生态农业、科技种养殖等档案服务,积极开展送文件下乡、送档案下乡活动,建立档案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出台天津市村级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规定和天津市乡镇档案工作规范,积极开展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村试点活动,引导推动全市乡镇、村两级档案工作到2010年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
    3、积极开展民生档案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重点民生档案的规范管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新的涉及百姓利益的档案管理规定,及时建好用好各类民生档案。继续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家庭建档服务,引导发展更多家庭加入建档活动,年内实现全市建档示范社区100个、建档示范户1000个、全市1万户家庭参加建档活动的目标,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坚持“9.5”档案开放日制度,重点加大涉及民生的档案信息的开放力度。
    4、积极开展档案文化宣传服务。大力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编撰出版《天津解放》等一批高品质档案文化产品。以纪念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天津解放60年为主题,深入开展“三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档案馆举办档案珍品展、劳模档案展,天津档案网、《天津档案》开辟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专栏。各区县要通过组织开展家庭建档成果巡回展及其它内容形式的活动,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大力宣传和讴歌建国60年来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积极推进档案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大档案利用效果宣传,开展全市档案利用服务典型事例评选和新闻发布活动。
    二、着眼基础建设,全力推进档案工作整体上水平
    5、认真迎接国家档案局对我市进行档案事业综合评估检查。紧紧抓住国家档案局对我市进行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评估提升活动,推动档案工作整体上水平。各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要认真对照评估标准,通过开展自查和互查,逐项逐条检查落实,对于尚未达到评估标准的要加快整改,全面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6、加强档案规范管理,从严管理。在全市开展档案家底大普查,做好馆(室)藏档案的清点、整理和登记造册,摸清档案数量和特色。运用现代化手段从严管理,搞好档案实体保管、借阅利用的有效监控,实施重要档案信息异地备份制度,对已有复制件的档案进行封存管理。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继续开展档案安全月活动,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档案安全自查和检查,切实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提高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社会事件的能力,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7、认真落实《关于联合对我市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办法》。会同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重点就市委市政府两厅2006年22号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民生档案资源管理、国有退出企业档案处置等内容联合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加快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档案督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档案监督机构,完善组织网络,充分发挥档案督查工作在抓落实方面的组织、综合和协调作用。
    8、大力加强基层档案工作。进一步健全机构,明确职责,把档案工作网络延伸到所有立档单位。认真制定和执行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确保每一个立档单位的文件材料应归尽归、科学管理、有效利用。制定出台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管理办法,切实抓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继续执行机关档案工作年检制度,对市级机关档案工作开展年度检查,不断提高机关文件材料归档、档案整理和移交进馆的质量和整体水平。
    三、立足科学发展,努力推进“两个体系”建设
    9、广泛开展“档案科学发展年”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专项发展规划,推进档案事业加快发展。积极实施市和区县档案馆发展建设规划,联合财政部门制定出台鼓励扶植区县档案馆建设的优惠政策,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时机,大力推进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市档案馆启动建设档案利用服务和抢救修复基地项目,推动区县档案馆加快晋升国家一、二级档案馆。
    10、努力推进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开展馆藏民生档案调研,加快整理涉及人的档案信息,推动市和区县档案馆加快建立知青、婚姻、低保、教育、卫生、军转人员等涉及民生档案信息数据库,着力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馆藏档案资源体系。抓好档案源头管理,切实落实好国家档案局8号令,确保涉民部门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市区县档案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接收范围,把涉民档案纳入进馆范畴。积极开展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制定馆藏档案抢救修复工作规划,重点加强对珍贵档案、破损档案以及照片、录音录像等特殊载体档案的抢救修复,努力改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多途径搞好境外档案征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劳模档案征集活动。
    11、努力推进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利用的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实施民生档案信息共享工程,抓好试点,通过整合区域民生档案信息资源,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实施数字化带动战略,加快馆(室)藏特色档案和涉及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以数字化带动和推进馆(室)藏档案实现科学管理和信息开发利用。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电子文件管理标准规范,规范电子文件管理,继续推进市和区县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市档案馆完成市级电子文件中心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现非涉密文件和档案信息共享利用。深入推进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为滨海新区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市和区县档案网站的作用,着力打造档案信息资源服务民生新平台。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科学发展的复合型档案人才队伍
    12、大力推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坚持搞好全市档案系统“一把手”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继续搞好大讲堂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档案人才培养规划,加快实施“185”档案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全市档案人才库动态管理。继续搞好档案研究生课程班和专本科学历教育,以提高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应用型短期培训和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努力提升全市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为实现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