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天津市档案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7年03月06日
  • A+
  • A
  • A-

2007年3月6日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实施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对于加快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积极推进天津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7年全市档案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及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紧密围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主题,重点推进档案创新服务、档案基础管理和档案馆功能建设,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努力实现“十一五”时期全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 坚持“三个围绕”,努力搞好档案创新服务
    1、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和“三步走”战略搞好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工作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服务的意见》,积极搭建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出台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意见,率先做好滨海新区档案目录中心和已公开现行文件中心的信息整合。继续推进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档工作,力争提前实现建档目标。围绕新农村建设搞好服务,重点加强村镇改造建设档案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土地承包、宅基地、科技种养殖等档案管理,切实形成档案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在为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和在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旅游板块服务上取得新成效。
    2、围绕和谐社会建设搞好服务。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企业职工、环境保护档案工作,重点搞好社会保险、低保、再就业、环保普查档案管理。努力推进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建设,完善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鉴定和利用机制,积极争取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服务中心纳入各级政府政务公开信息体系。 进一步深化社区档案工作,围绕建立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重点搞好家政服务、医疗健康、社会救助等档案管理。积极推进建立居民家庭档案,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
    3、围绕和谐文化建设搞好服务。大力开发档案文化产品,通过举办档案征集成果、馆藏珍品等主题展览,拍摄《馆藏珍品》电视专题片,编撰《滨海新区历史发展回顾》、《世界船王在天津》等史料专著,广泛深入宣传先进文化。发挥好《天津档案》和天津档案网的文化宣传功能。继续开展好档案展览宣传月活动,围绕全面抗战爆发70周年、建军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集中向社会特别是未成年人推出“三个一”活动(举办一个展览、开办一次讲座、开展一次主题队日),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二、突出“三个强化”,努力加强档案宏观管理
     4、强化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将2007年确定为“档案法制管理年”,组织好全市《档案法》执法检查。围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的意见》的贯彻情况实施专项检查,依法做好档案开放工作,切实把档案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大力开展档案法制宣传,精心策划组织好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系列大型宣传活动。
    5、强化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和企业改革档案的依法监管。认真宣传贯彻《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出台我市重大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实施细则。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进一步理顺市和区县管理职责,形成有效管理机制,推动我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国企改制、破产档案归属流向的监管力度,确保国企改革改制档案安全。
    6、强化基层档案管理的规范化。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组织各机关制定好本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切实搞好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保证应归档文件齐全完整、整理规范。进一步依法确定各级国家档案馆接收范围,依法按期做好档案移交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档案室建设,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三、狠抓“四个着力”,努力促进档案事业加快发展
    7、着力推进档案馆舍建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加紧制订本地区馆库新、改(扩)建方案,尽快使馆舍建设达到“四位一体”功能要求。要特别搞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的建设。市档案馆要按期完成展厅、报告厅的改造工程。
    8、着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进一步加大档案收集力度,按照接收规定完成应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切实搞好与本地区历史发展密切相关的珍贵档案和名人、名店、名企、名校档案以及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市档案馆要结合迎奥运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体育专题的档案征集活动,继续做好境外档案的征集工作。各区县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本区域档案征集规划,并积极着手实施。要认真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确保档案实体和数据安全万无一失。
    9、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馆藏建国后档案文件级目录录入任务,实现计算机检索。要在各区县完成目录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建成全市档案目录中心。稳步推进重要、珍贵、易损、高利用率档案的数字化工作。积极探索在区县档案馆建立电子文件中心或备份中心,切实加强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实现与本区域电子政务建设同步发展。
    10、着力推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档案系统“185”人才工程和全市档案人才培养规划的落实。继续加强档案教育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全市档案干部的知识结构、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市和区县档案馆要抓住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有利契机,搞好公务员培训,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搞好全市档案系统评先工作,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为加快推进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