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来源:宣传部 网信部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 A+
  • A
  • A-

 

  2020年10月14日至15日,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对天津市档案馆申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进行测试,这是今年以来国家档案局开展省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全国首站首测。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亲临指导并出席测试反馈会。天津市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付华对天津市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表示祝贺,对天津市档案馆建设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市档案局、档案馆同志们付出的努力,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天津市档案局、档案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局、馆协同配合的新机制,在天津市委的领导下,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柴慈明会见了付华一行,介绍了近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机构改革以来全市档案工作情况,对国家档案局长期以来给予天津档案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国家档案局继续加强指导,推动天津档案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十三五”期间,市档案馆每年申请信息化专项资金,用于数字档案馆建设,先后实施档案业务指导平台、电子文件中心升级改造、档案资源网安全提升改造、天津档案网与方志网整合等项目。经过建设,在馆内局域网建成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具备收、管、存、用的档案核心业务功能,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利用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搭建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平台和全市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市电子政务云,高质量建设天津档案网站,提供互联网的档案工作信息发布、档案文化宣传,天津档案网站多次在全国省级档案网站测评中获得总分第一。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市档案局的指导下,市档案馆克服疫情影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手抓、双战双赢,坚定志在必得信心,举全馆之力,全面做好测试准备工作。

  

  在测试工作中,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文档、观看系统演示、开展实地测试以及质询讨论,对天津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进行了全面测试,认为天津市档案馆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依托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建成包含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等功能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基本实现了主要业务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充分发挥了档案网站开展宣传和文化服务的作用,开展自主可控系统应用探索,系统建设规范,技术选择合理,建议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深化档案资源利用服务,加强系统运维保障,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档案治理现代化中的推动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天津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报请国家档案局审批。

  

  天津市档案馆将以通过此次测试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础,规划好“十四五”期间数字档案馆发展方向,提升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档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这面“金字招牌”的成色,积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作出新贡献。

 

图为专家组在机房进行实地测试.jpg

图为专家组在机房进行实地测试

 

 

                                                                        宣传部  网信部
                                                                                     2020年10月19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