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强化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

来源: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 A+
  • A
  • A-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高宏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高宏伟) 近日,天津市档案局在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市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天津市、区两级档案主管部门的62名同志接受了前沿理论的熏陶和专业水平的深造,并围绕全市档案法治和宣传工作发展路径进行了热烈探讨。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盛林教授,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教授、伍振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如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现状及趋势》《档案法律法规解读》的专题授课。老师们理论扎实、视野开阔、逻辑严密,系统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详细讲解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和意义;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重点阐述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新趋势,以及未来将会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围绕落实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就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宪法法律和档案法有关规定,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行深入透彻的解释分析。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如春风化雨,有效提升了在座人员的理论素养。

 

此外,天津市委办公厅档案法规处的同志以实操指导的方式,对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耐心梳理和解答。大家结合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积极为全市档案法治和宣传工作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既有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的招法举措,又有“十四五”期间档案法治工作的创新设想,还有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档的深度思考,以及举办档案展览、持续深化“档案思政小课堂”的经验总结。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深化了认识,开拓了思维,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立足档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以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为抓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天津档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能力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224 总第3619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