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举办“档案方志学术论坛”

来源:规划部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 A+
  • A
  • A-


12月21日,天津市档案馆举办“档案方志学术论坛”,传达学习全国档案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信息化背景下的档案方志科研工作”主题,由馆内专家做学术科研工作经验分享。市档案馆副馆长于全太出席并讲话,规划部主任王绍惠主持,各部门科研工作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


论坛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随后由全国档案信息化专家、网络与信息化部主任仇伟海,编辑研究部副主任、博士夏秀丽,方志指导部三级调研员沙洵,就进一步做好信息化背景下的档案方志科研工作分享了体会与思考。仇伟海同志向与会同志介绍了网络信息化部近年承担的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工作,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档案信息化科研工作水平。夏秀丽同志由对传统档案编研及编研工作目前遇到的困境入手,通过分析信息化特点,来说明信息化给档案编研带来的契机和改变。沙洵同志以对历史名著的研究为着眼点,分析了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快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使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手段。


于全太同志指出,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档案方志学术交流,是我馆加强档案方志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学术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次创新举措。三位专家围绕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对学术科研工作方法进行的深入阐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于全面做好我馆学术科研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他对进一步做好馆学术科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做好学术科研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需要,是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全馆科研工作人员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档案方志科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学术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二是要将学术科研工作作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发展基础。档案工作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迫切需要更新档案发展理念。档案方志工作各项环节都需要以学术科研工作为基本功,各部门要以“三个走向”为指针加强科研工作谋划,找准本部门科研工作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聚焦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及地方志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科技赋能和支撑引领作用。三是要加强学术科研工作制度保障。要始终坚持人才在档案学术科研工作中的创新驱动作用,适应信息化时代档案馆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