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A+
  • A
  • A-


作者:党


本报讯 115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主持会议,并对馆局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陆国强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务实高远,催人奋进,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之道、理政之策、强国之策,是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陆国强要求,馆局干部职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研究编制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走向”为目标,以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依法治理为关键、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依托、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的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为全面实施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提供高质量的档案服务。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带领全国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创造了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的奇迹,充分显示出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民心优势,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力和深厚为民情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党、坚定跟党走的血肉联系。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斗争形势,广大档案工作者务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馆局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档案事业发展谈了学习全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112 总第3601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