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档案局 集中学习提高业务指导能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 A+
  • A
  • A-


作者:梁

 

  本报讯 近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补齐档案业务指导过程中标准不统一、指导不到位等问题短板,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龚建海主持召开市档案局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围绕新修订的档案法内容和档案室业务检查指导标准进行讲解和交流。

 

  此次学习会议是机构改革以来,重庆市档案局首次组织的全面系统的专题业务学习。相关业务处室精心准备,提前1个月搭建专班,按照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各类业务标准要求,结合近年来业务指导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和机构改革以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总结、系统梳理业务指导工作经验,编写形成《档案室业务检查指导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清单》主要包括“档案室业务检查指导清单”和“档案室常用业务文件目录”两个部分,涵盖了档案室业务检查指导工作时涉及的主要流程、关键环节、要点难点、政策标准等。特别是“档案室业务检查指导清单”重点从“看材料”“看库房”“看档案”“看数据”4个方面细化了69项具体业务检查指导事项及标准。

 

  与会人员通过相互领学和交流讨论,全面学习了档案法修订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修订的重点内容,系统掌握了解了档案业务检查指导工作的基本规范要求等。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有助于提高业务水平,加深对本职工作的理解;有助于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有助于提高指导能力,增强监管工作的权威性;有助于提高工作效能,推动档案工作规范开展。

 

  下一步,重庆市档案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以破解档案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为突破口,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政治理论、业务工作等学习,推进重庆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116 总第3603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