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要求省档案馆在新馆建设上强化数字化运用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 A+
  • A
  • A-


作者:陈建东 陈静波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云南省档案馆新馆概念方案请示上作出批示:“请考虑数字化运用。”这是陈豪就云南省档案馆新馆建设第二次作出批示。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南省档案馆新馆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时任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慧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馆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亲自指导并参与研究细化新馆设计方案。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专门听取新馆设计方案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经过多轮全国知名专家评审和反复修改完善,云南省档案馆新馆概念设计方案已基本成型,已具备建设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档案馆的设计基础。

 

  数字化是档案工作的战略方向。云南省档案局(馆)在开展新馆方案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伊始就将数字化作为重点予以超前谋划和统筹考虑。收到批示件后,云南省档案局(馆)第一时间迅速落实陈豪的批示要求,组织人员对数字化运用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场所规划、系统提升、业务运用、智能管理4个方面对新馆建设原有的规划和设计进行了再梳理和再优化。云南省档案馆新馆方案设计中规划的与数字化有关的功能用房使用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占总设计建筑面积10%,其中用于保管数字档案存储介质的库房2100平方米、用于数字档案管理维护的技术用房3720平方米、运用档案数字化成果和数字化展示技术的展藏一体库和档案展厅1831平方米、用于数字档案查阅的电子档案查阅区和音像档案查阅区1520平方米,以及用于档案实体和建筑智能化管理的设备用房846平方米。云南省档案馆新馆将依托数字档案馆的原有基础,通过建设覆盖新馆全区域的政务内网、政务外网、局域网、互联网、物联网5套数据网络,打造与云南信息化发展及省级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相适应的,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架构涵盖数字档案信息资源收集、管理、存储、利用、展示全流程的,面向全域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且安全可控的智慧档案馆,在业务方面实现档案数字化运用能力和水平的跃升。同时,云南省档案局(馆)积极规划建设智慧楼宇系统,将智慧安防、会议管理、信息发布、停车管理、机电运维、能源利用管理等系统通过物联网整合为智慧管理中枢,通过协同运作,实现档案实体和保管环境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控制,以及安保、消防、空调、门禁、电力等安防子系统的集成统一管理,提升建筑运维质量和效能,降低综合能耗,建设绿色环保节能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116 总第3603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