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档案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 A+
  • A
  • A-


作者:王潮等


河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潮) 近日,河北省档案馆接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全馆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方案,强调要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学在深处、落到实处。

 

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制定档案馆长远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目标任务,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速推进档案馆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会议要求,要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以馆务会名义制定省档案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坚持原原本本学、深钻细研学、联系实际学、带着创新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层层抓好落实,将学习研讨与推动实际工作充分结合,通过学习抓落实,通过落实促工作。要充分利用“微党课”“微论坛”“青年理论小组”等载体开展学习研讨,利用网站、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通过专栏、专题等形式宣传全会精神。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做好当前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期间档案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琳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召开馆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自治区档案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馆领导班子和各部室负责人要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干部职工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集中宣传推送,通过转发系列解读文章、编印学习资料、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发挥好档案馆工作的特殊优势,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料,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以鲜活的事例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继续加强与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档案工作交流合作,积极服务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认真做好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档案收集整理和接收进馆工作,扎实做好档案编研和办展工作;在各项工作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档案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按照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继续扎实开展落实工作;紧扣全年工作要点,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要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抓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的建设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完善管党治党责任制,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落地,切实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馆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档案馆馆长李波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发力点,推动档案馆高质量发展,争创档案工作现代化先行馆。当前,结合编制省档案馆“十四五”规划纲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中要深入思考和回答10个问题。一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如何推动档案馆工作变革和创新,实现从适应性向高质量发展;二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如何认识档案工作的新特征新要求,育新机、开新局,争当档案工作现代化的先行馆;三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对内苦练内功、保持档案业务领先全国,对外融入大局、在服务中心中主动有为,提高档案馆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四是对标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开放、编研、宣传、利用、技保、信息化等各项工作的短板、差距在哪里,亮点、制高点在哪里;五是围绕建设现代化模范省馆、建设档案工作现代化先行馆的目标,如何确定各项工作具体目标,各处室要干什么、怎么干,拿出可操作、可落地的抓手、载体、举措;六是数字档案馆建成后,如何推进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实现档案工作迭代升级;七是紧扣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根本遵循,如何利用现有基础和优势,打造档案工作若干重要标志性成果;八是面对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新目标,如何创新制度机制,增强档案馆发展内生动力和创造性张力;九是在现有安全设施和制度的基础上,如何推进档案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是紧扣档案馆的政治属性,如何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自觉把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转化成争创档案工作现代化先行馆的动力、担当和成效,奋力打造档案事业发展“重要窗口”。 

邹文婧

 

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召开馆(办)务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馆(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

 

会议强调,馆(办)各党支部、各处室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思想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以及对档案和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抓好馆(办)“十三五”收官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省档案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全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顺利开启省档案馆和全省地方志事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馆(办)机关党委要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推动馆(办)巡视整改工作,用巡视整改成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119 总第3604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