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发督办函推进综合档案馆建设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 A+
  • A
  • A-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可征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可征) 近日,为督促未达标地区加快完成综合档案馆建设任务,广东省委办公厅向18个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发出督办函,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对照2020年年底建成启用的既定目标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建设任务。这是继去年3月广东首次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通报全省档案馆建设情况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强有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各地建好档案馆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吹响了全面加快档案馆建设的冲锋号角。

 

长期以来,馆库面积狭小、功能不足、危旧落后是制约广东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加快推动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成为迫切需要。2015年,广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广东省档案局将档案馆库建设列为3项重点工作之一,持续加大推动力度,全省市县综合档案馆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由于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或缺乏相关建设经验,在规划、选址、征地、设计、招投标以及资金筹措等方面遇到了较多困难和问题。

 

此次督办函的下发,引起了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地方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提出加快完成建设任务的要求;统筹推进档案馆建设,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加强督查督办,落实挂钩督办、跟踪督办、驻点督查等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实施挂图作战;约谈未达标地区党政领导,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实行周报制度,每周向省委办公厅报送进展情况。各地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截至目前又有9个新馆建成启用,增加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广东省档案局统筹推进档案安全与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将老旧狭小的档案馆库列为安全检查重点,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同时加快推进新馆建设,为档案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时,继续争取广东省委政法委支持,将档案安全纳入平安广东考核。下一步,广东将持续加大督办力度,做好档案馆建设收尾工作,对责任不落实、推动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地区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231 总第3622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