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档案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 A+
  • A
  • A-


作者:相 颖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红色档案记载了党和国家的峥嵘岁月与奋斗历程,作为档案工作者,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感悟和大力挖掘红色档案背后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和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要充分认识红色档案的重要价值


2021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红色档案又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的历史记录,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红色档案对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有着重要价值,档案工作者要注重且善于挖掘利用红色档案的重要价值,更好地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切实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是档案部门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档案馆是保管红色档案的重要部门,档案工作者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各级档案部门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发展工作效果作为检验其政治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尽职尽责,实现红色档案的有效利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群众。


要广泛征集红色档案宣传红色文化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档案部门要通过广泛征集红色档案,传承好红色基因。一要加大对党组织和革命群体相关活动档案资源,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后老党员的革命事迹等有关档案的征集力度,包括先进事迹材料、证书、奖章等。二要联合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安排专人广泛征集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成就的资料和信息,并建立红色专题档案。三要通过走访调研,为老党员、老干部录制视频留存口述历史档案,更加鲜活、生动、立体、全面地记录和保存红色记忆。


各地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这个主题,把握当今社会发展大势,凝聚力量,加大红色档案宣传,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扩大档案文化效应,营造出良好的红色档案宣传氛围。要抓住重大纪念日等宣传契机,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展红色档案展示展览活动,可以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当地群众广泛使用的新媒体平台中开辟红色档案专栏,运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红色档案文化。此外,要加大红色档案编研力度,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交流,定期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也可以邀请中小学生到档案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红色档案了解红色文化,了解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要多措并举创新红色档案开发形式


档案部门要善于凝聚各方力量,博采众长,实现优势互补。各地档案部门要摒弃传统观念、破除思维定式,大胆开展合作,主动借势借力,合作开发资源。要突破地域、行业以及部门之间的壁垒,善于联合博物馆、图书馆等有关部门整合红色档案资源,不断挖掘红色档案内涵,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凝聚各方面的优质力量,共同探索红色档案开发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开辟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新局面。


2021年4月召开的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拥抱数字化,通过网络和信息技术提升宣传活动的参与性、体验性和服务性”。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应用,各地档案部门要有创新意识,首先要从思想上接受新兴技术、拥抱新兴技术。其次,要主动学习了解新兴技术,多多思考新兴技术与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之间的契合点,并善于了解当前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宣传方式,从而能够游刃有余地将新兴技术应用到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中去,更好地满足党员干部群众的红色文化需求。具体来看,围绕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各地档案部门不仅要通过举办红色展览、出版红色书籍、拍摄红色专题片等方式展示红色文化,还要综合运用实体与虚拟、传统载体与新兴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从多个角度对红色档案进行深入宣传。


各级档案部门要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深入做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档案编研开发。如组织开展珍稀红色档案认定、红色档案精品展览推介、红色档案利用案例评选等活动,开展革命历史档案的整理、编目、著录和数字化工作,加强“英模档案”编研开发,讲述党史上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三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