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任务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 A+
  • A
  • A-


作者:周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任务,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分管范围内的“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均已建设完成。

 

“两类档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实记录。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有关部署,江苏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两场战役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用档案记录和见证决胜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江苏力量”。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精准落实,省档案馆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加强指导督促,工作成效显著。去年3月和5月,江苏分别召开全省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会议和设区市档案馆馆长专项工作会议,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总体目标、时间节点和阶段性任务。同年6月,省档案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省“两类档案”收集整理、报送和移交、专题数据库建设、开发利用工作的具体方法和程序,制定了“两类档案”目录和数据规范,同时对“两类档案”的信息安全、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同年8月,针对江苏部分地区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省档案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针对突发情况加强对疫情防控材料归档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文件材料归档完整、利用有效。

 

针对“两类档案”来源多样、门类复杂、载体多样的特点,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通过现场、电话、网络等方式,根据各档案馆的业务工作实际和特点,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市县档案馆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分别于去年10月和12月两次开展统计督促落实工作。

 

截止到去年12月底,江苏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已归集脱贫攻坚档案目录数据180.9万条、实体档案250多万件,以及部分录音录像档案、原生电子档案和数字化副本;归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数据54.1万条、实体档案47.5万件、原生电子档案6.4万条、数字化副本33.4万件,以及录音录像档案1.7万分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110 总第3779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