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 把好应进馆档案质量关

来源:中国档案报 时间:2022年01月20日
  • A+
  • A
  • A-


作者:特约通讯员 蒋宏灵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召开汇报会,总结此前组织开展的应进馆档案质量与数量专题调研情况,要求扎实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

 

去年9月至10月中旬,自治区档案馆抽调26名业务人员组成13个调研组,分别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广西大学、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03家区直机关、企业、事业、高校等单位的应进馆档案质量与数量开展专题调研。为做好此次调研工作,自治区档案馆多次召开馆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反复审定调研工作方案,召开调研工作动员会,明确工作要求。调研工作通过填写调查表、实地调研、查看档案实体、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详细了解各单位档案室(馆)自成立以来到1990年、1991年到2000年、2001年到2010年、2011年到2020年这4个时间段保管期限为永久的各门类档案的质量和数量状况,查找影响档案移交质量与数量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提升进馆档案质量、丰富进馆档案种类、增加进馆档案数量的意见与建议。此次调研规模较大、覆盖面较广,自治区档案馆通过调研掌握了今后要依法接收的档案数量,发现了应进馆档案存在的质量问题,加强了与有关立档单位的联系,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档案接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将调研情况及时反馈给立档单位,协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建立应进馆档案质量状况调研长效机制,常设10个至15个调研小组,争取每年对依法应移交档案的立档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全覆盖,推动接收工作关口前移,帮助这些单位把问题解决在前端,提高进馆档案质量和接收工作效率。要加强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新修订的档案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档案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增强档案接收质量检查的针对性。要扎实做好档案依法接收工作,及时做好新一轮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的修订与报批工作,制定中长期档案接收规划和年度接收计划,把应移交档案的立档单位、应移交的档案门类纳入接收范围,做到应收尽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113 总第3780 第一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