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曾彩凤班遇刺(一)

来源:旧天津的大案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 A+
  • A
  • A-

  1928年3月21日晚,天津日租界旭街(今和平路)利津里彩凤班妓院异常热闹,妓女的拉客声与嫖客的淫笑声交织在一起。8时许,突然从楼上传出“嘭!嘭!嘭!”三声沉闷的枪声,所有的人都愣住了。这时,一个仆役打扮的彪形大汉提着尚在冒烟的手枪,从楼上冲了下来,一抬手“啪!啪!”两枪又将两盏灯打灭,并高声喊道:“不想死的都闪开!”大厅的人们一下子乱作一团,纷纷四散奔命,大喊趁机跑出大门向左拐,钻进一辆早已停候在那儿的汽车里,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之中。

 

1920年时的张绍曾

 

  少顷,恰在彩凤班的直隶督办公署总参议赵景云,从楼上狂奔下来,嘴里还不停地叫着“有刺客!快抓刺客!”惊魂未定的妓女、嫖客们这才从桌子、床下面爬出来。赵景云跟随从一面堵住大门,不让一人溜走;一面通知医院来人抢救遇刺者,自己又打电话通知警局,并令天津地方检察厅派员勘验现场。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相互探问,究竟是谁人遇刺,伤势如何,却无一人知晓。有人大着胆子上楼来到二楼客厅,只见大厅中央躺着一个年约50岁左右,身穿古铜色缎包袍,脚着白袜青鞋的人,头上脸上满是血污,已辨不清模样,胸部也染红了一大片,从那时而扇动一下的嘴唇可以断定,此人还没断气。这时医院的汽车赶到,马上将遇刺者抬上车,急驶而去。

  第二天,天津“大公报”刊出醒目标题“张绍增昨夜遇刺殒命”,详细报道了现场情况及几个现场目击者对现场的描述,而对于刺客是谁,行刺的原因却只字未提。老百姓通过报纸知道,张绍增原来还当过国务总理,下台后才来天津的。不仅对其死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他当总理时结下了仇人,被仇人所杀;有的说是既然死于青楼,定与妓女有关,多半是争风吃醋的桃色事件。然而,也有人认为这是一起早有预谋的政治谋杀案!

 

张绍曾旧居位于旧英租界威灵顿道南头(今河北路334号),此为旧居现貌

 

  1923年6月,张绍增从国务总理任上被逐下后台,虽息影津门,但仍关心着国家的政治风云,由于他对北方军阀已经失去信心,便把希望寄托于广州国民政府。1926年9月,冯玉祥誓师五原,宣布脱离北洋军阀,于1927年率部进入河南,配合北伐军与直系军阀作战,势力逐渐扩大。冯玉祥后来又就任,率部北伐,直指山东、河北,对张作霖奉军形成严重威胁。在此期间,张绍增与冯玉祥始终保持信使往来。他利用其特殊地位与身份,在天津组织薛笃    、丁春膏、刘之龙、刘治洲等人,积极收集奉军的军事动态和部署。为了及时把得到的情况提供给冯玉祥,张绍增不惜重金买了一部电台由丁春膏负责,每天与冯部联系,有时一日数电。他自己也常写信给冯玉祥,询问战况,为冯出谋划策。张绍增知道,他的这一行动一旦暴露,必然会引起张作霖的忌恨。所以与冯的联系非常秘密,自己的社交言谈也格外谨慎。尽管如此,还是在一件事上被张作霖看出了破绽。

  1927年,张绍增的胞弟张绍程(字敬纯),从法国留学回来,想在政界或军界谋个差事,要求哥哥为之引荐。张绍增认为,当时北方军政界被军阀政客所把持,整个北洋政权摇摇欲坠,在他们手下没有前程可言。于是,便劝弟弟暂时在家中复习学业,以后有机会再谋职业。张绍程知道哥哥与冯玉祥友情甚笃,便要求介绍他去河南投奔冯玉祥的北伐军。张绍增不便名言内情,便劝阻说:“你暂不要到冯部去。”张绍程见哥哥这也不允,那也不同意,产生了误解,顶撞说:“你已功成名就,却忘了同胞手足之情!好吧,我自己去闯自己的路,希望哥哥不要妨碍我。”张绍增见弟弟不理解自己的苦衷,只好嘱咐:“凡事谨慎,千万别让人抓住把柄。”于是,张绍程去河南,冯玉祥为他在军中安排了个职务。以后此事被张作霖探知,对张绍增与冯玉祥的关系引起了注意。

  此时,原属直系的军阀孙传芳被北伐军打败后投靠了张作霖。孙在1925年任浙江督军时,经张绍增派人从中联络,曾与冯玉祥约定共同起兵攻打奉张。但浙奉战争在南方打响后,冯在北方却按兵不动。为此,孙传芳以为是张绍增与冯玉祥合谋欺骗他,想坐观成败,借刀杀人,因而对张、冯深为不满。他投靠张作霖后,经常在张面前挑唆,说张绍增代冯玉祥运筹帷幄,而且和冯系一班人秘密往来,策划反奉。这就使张作霖对张绍增更加怀疑起来。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