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天津卫的抗美援朝“后备队”

来源:天津档案与历史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 A+
  • A
  • A-


张石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拉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序幕。此时,津城的爱国民主人士、工商界人士、社会组织等除了道义上支持抗美援朝外,还从物资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援助,纷纷捐钱、捐物,以表达对抗美援朝的支持。


41 献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慰问品2.jpg

上图:献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慰问品


1951年全国开展为抗美援朝捐献武器的运动,天津市工商业界自动自觉地掀起了爱国运动高潮,先后制定爱国公约。为了“努力增加生产、疏通物资、保证供给、为抗美援朝作贡献”,许多工商业者夜以继日地组织军需物资生产,踊跃捐献飞机、大炮、坦克、汽车等支援前线。天津“仁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单独捐献全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仁立”号,随后东亚毛纺公司捐献飞机两架,南北土产业捐献大炮一门等。据统计仅一年时间里天津市工商界就捐献159914405621.50元(旧币),而且超额完成了捐献104架飞机(原来目标是100架)的任务。


天津市还组织医务工作者奔赴朝鲜前线。当志愿医疗队开赴前线后,充分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援是一件极为重要而艰巨的工作。为此,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了爱国捐款活动,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收到捐款23亿元(旧币)。天津市制药和新药业及一部分市民也曾多次自动捐献药品器材,仅一年就达2.1亿元(旧币),极大地补充了医疗队的需要。国药业曾自动捐献五次,单独提供给第三、第四两支志愿医疗队中医组的药材。


40 献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慰问品1.jpg

上图:献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慰问品


与此同时,在本市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协商委员会的号召下,全市人民迅速展开了慰劳志愿军伤员的“千元运动”,使天津市志愿医疗队得到这项捐款中的八亿元补助,为前方的救援行动创造了极其有利的物质条件。1951年6月8日,天津市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救护委员会决定:发起捐献“白求恩号”飞机的活动。这一倡议,立刻得到全市医药卫生界的支持,并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制药业、国药业中许多会员定出增产捐献计划,并获得了预期的成绩;工薪制人员也纷纷节约捐献;第二结核病防治院一炊事员捐献了保存在地下多年的70块银洋,工人医院王华玲大夫捐献了结婚戒指,市总医院医师在数小时之内就捐献了两千多万元(旧币),服务队队员80%捐献了应得的车马费,在外地工作的医疗队、救护队等也将捐款邮寄过来。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个区参加捐献人数就达17968人,捐款142865.82万元(旧币)。捐献运动加强了志愿军的战斗力,更反映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的热情。


31 天津妇女为支援抗美援朝缝衣服做鞋.jpg

上图:天津妇女为支援抗美援朝缝衣服做鞋


在这场斗争中,天津市的劳动妇女也积极投入其中,在后方贡献自己的力量。仅1953年上半年在天津市妇联组织下就发展了100个生产小组,近一千四百余人承担了临时性的军需加工任务。并带动郊区妇女一千余人进行副业生产。尽管这些任务时间紧、数量大,并且质量较一般任务要求严格,如在一个月内既要完成38.5万余双单袜的缝帮儿补底,又要完成军用衬衣、裤子三万八千余套;50天就要完成九千五百余双志愿军军鞋擦油的任务等,但志愿军的英勇战斗鼓舞了妇女们的干劲,她们不怕任何困难,每次接到新的任务,都以满腔热情和极大的干劲参加军需生产,及时保证了前线的物资供应。一个生产小组的阿姨曾说过:“如果活儿做得不好,开了线,会使志愿军同志感到困难的,因为他们都不会做针线活儿。志愿军在前线拿着枪和敌人作战很辛苦,他们流血流汗是为了咱们,咱们应该把活儿做得结结实实,使志愿军战士们穿上非常高兴,打起仗来更有劲。”在三区军属万大妈的生产小组里每次接到新的军需加工任务时,都有一个惯例:就是先召开一次生产组全体组员会议,通过讨论和协商对各方面问题进行研究,以保证产品质量和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了能让前方战士穿着舒适的“战袍”安心战斗,生产组的妇女们经常连夜赶工,但大家谁也不觉得疲劳,她们说:“加点班算什么,人家志愿军负伤还不下火线,我们难道就连这点辛苦也不能坚持吗?”春节为了赶任务,她们就自动缩短休假时间,纳袜底的大娘们说:“宁可不吃饺子,也要给志愿军赶做袜子,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过这样的太平日子。”西门里小组高三姑、芦大娘都五六十岁了,为了节省车钱,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坚持每天自己推车送活,给了我们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极大的鼓舞。难怪穿过天津妇女组织生产的军服的志愿军们都表示,“我们叫天津妇女给加工军服是非常放心的”,因为她们“有热情真挚的心,做出的衣服非常结实耐穿”。
天津的文艺工作者也曾以各种方式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活动和慰问演出,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的战斗意志。著名琴师程树堂就曾在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演 出,但在一次朝鲜前线表演时,遭美军飞机疯狂轰炸扫射,不幸牺牲。至今在天津市档案馆还保存着他当年演出时用的大鼓。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