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尸案”真相(一)

来源:旧天津的大案 时间:2018年08月02日
  • A+
  • A
  • A-

  1947年秋,津门发生了一桩千古奇案:一位少妇被杀,凶手又残忍地将尸体肢解成头、身、腿三截,并将头部烧得难辨人形,装在一只柳条箱内置于他人库房。此案虽经侦破,但凶手却迟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新中国成立后,凶手才被处以极刑。几年前,天津电影制片厂将此案搬上了荧屏,在天津乃至全国引起轰动。然而,剧中情节多为艺术加工,与事实颇有出入。现笔者通过查阅现存天津市最高法院档案馆档案及1947至1952年的《大公报》、《益世报》、《天津民国日报》等报的新闻报道,将此案真相公诸于众。

 

  董玉贞失踪

 

 

  1947年10月30日,《天津民国日报》登出了一则寻人启事:

  寻人:李董玉贞,年35岁(系已故董师长政国之长女)。于三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时,由十区大理道53号乘三轮车外出至今未回,遍找无踪,如有知其下落者请赐信,备有重谢,绝不失言。李允之谨启。

  住址:第十区大理道53号,或用电话通知三局四四四零。

  见此寻人启事,认识李允之和董玉贞的人边猜测边议论,因为他们知道董玉贞为名门之女、李允之的阔太太;李允之(名李宝旿)是天津中天电机厂副经理,是家住小洋楼,出门坐汽车的阔主,另外,还养了一房姨太太,那姨太太名叫施美丽,是个中德混血儿。

  有人干脆就找到李宝旿的家,以求弄个究竟。待等到了大理道53号,却见警察已到李家了解情况了。原来董玉贞的妹妹董玉芝已向天津警察局报案。

  李宝旿向警方讲述了董玉贞失踪的经过:

  董玉贞与他们的四个孩子住在镇南道(今睦南道)22号。李宝旿与施美丽住在大理道53号。日前,李曾给施买了一件大衣,董得知后,于24日将李叫回家中,向他也索要一件大衣,李当即答应。晚上,李又请董玉贞、四个孩子和董的母亲孙庆勋到中原酒楼吃饭。席间,李答应明日一早陪董到天祥商场去购买呢子大衣。饭后,李又回到镇南道与孩子们嬉闹到午夜时分,才驱车回大理道。

  心急的董玉贞早9时即来到大理道。因李宝旿与施美丽“结婚”后的两年中,董玉贞少有几次至此,所以,他们俩款待得格外殷勤,还令仆人打电话通知起士林送来一桌西餐和两瓶洋酒,所以,午饭后,他们三人都感觉有些头晕,遂在卧室睡了一个午觉。醒来时,已近下午5时,李对董说:“晚上,我还有应酬,不能陪你买大衣了。”董说:“你把钱给我,我改日自己去买。”

  李给了董1300元美金,并想用车送她回家。董说还要去一个朋友家,就坐三轮车走了。李还推测说:“我想,她准是在三轮车上露了白,车夫抢去了美金,对玉贞下了毒手。那车夫穿一身粗布蓝衣,脚下穿黑布鞋,30岁左右,身材很魁梧,模样没有看清。”他最后顿足捶胸地说:“我要是用车送她回家就好了,就不会发生意外了,我真后悔呀!”

  警方又询问了李宝旿的仆人张本俊、张鸣有和刘王氏。他们说:“五奶奶(即董玉贞,因李宝旿在家排行老五)什么时候来的我们不知道,后来五爷让我们通知起士林送饭时,才知道五奶奶来了,进屋送饭时,见五奶奶正坐在餐桌前,还说她已经饿极了。

  下午5时许,我们听见五爷在大门口送五奶奶走的声音,知道五奶奶走了。谁知这一去竟没了消息。”警方又问李宝旿,为何董玉贞来此,竟无一人知晓?李宝旿说他听玉贞说,她来得太早,在门外听听没有动静,就绕过房门,从汽车房进院,径直到的卧室。此时仆人还没起床,当然不知道了。

  临走时,李宝旿塞给警察一沓钱说:“请你们一定把那图财害命的车夫找到,我一定重金酬谢!”

  警方随后又来到镇南道22号,询问了孙庆勋老人。老人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叙说着:

  玉贞出事的头天,姑爷回家请我们到酒楼吃饭,玉贞说要买一件大衣,姑爷说明天跟她一块去买。吃完饭,回到家,他们一家子又玩又闹,很开心。后来,我就睡了。我以为姑爷住下了,一大早玉贞过来告诉我,她要去大理道,我才知道姑爷昨晚回去了。我嘱咐玉贞多穿件衣服,她就走了。到掌灯的时候,见玉贞还没回来,我就着急了,打发佣人老崔去大理道看看。一会儿,老崔回来说,玉贞5点就回来了。我就更着急了。

  正这时候,姑爷来了,说玉贞坐三轮车去朋友家了,让我放心。他坐了一会儿,说还有事就开车回去了。我一直等到天亮,也没见人回来。一大早,我就叫佣人到曹府找玉芝。玉芝随佣人一道回来,说昨晚也没见玉贞!我一下子就晕倒了。醒来后,知道姑爷和玉芝都在各处找人。可到现在已经5天了,怎么连一点信儿也没有呢?

  警方经多方查询,未能获得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暂且依据李宝旿的“车夫图财害命”之说,一方面撒下暗探,在全市的车夫中进行调查;另一方面,调查董玉贞下落,即使她真的被害了,也要找到她的尸首。30日正午时分,董玉芝复又来到警察局,她向警方讲述了李宝旿、董玉贞及施美丽三人的微妙关系。

 

  同床异梦

 

  董玉贞是国民党师长董政国的大女儿,董玉芝是她的胞妹,在已故总统曹锟家做媳妇,胞兄董绍周,在天津经商,前几天刚出门到张家口谈生意。在董政国驻守唐山时,他就有心把女儿玉贞许配给开滦矿务局的董事、李家的五少爷李宝旿。1924年,董政国托人,为董李两家定下了婚事;1929年,16岁的玉贞和18岁的宝在唐山完婚。李宝旿婚后在天津工商学院学习。后来,董政国也携家眷移居津门。因董政国的原籍是山东即墨,又依其在军界的地位,所以,就任了天津山东同乡会董事,并被推举为会长。李董二夫妻感情甚笃,生了6个孩子,虽有两个夭折,但仍有二男二女绕膝。家中生活富裕,雇有数名佣人,又有孙庆勋老太太料理家事,小两口恩恩爱爱幸福美满。

  李宝旿出身于富豪门第,家有巨资,不仅在开滦矿、启新洋灰公司、耀华玻璃公司、唐山华新纱厂有股份,而且在天津的中国银行、中兴煤矿公司、中天电机厂等也有股份。他在天津工商学院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安排下,到中天电机厂任副经理。这时的他年轻气盛、勤奋肯干,但在干出一番事业的同时,他的阴暗面也暴露了出来。

  他原就是一个好色之徒,1941年,他竟和一个红舞女勾搭成奸,直至公开姘居。董政国怜悯其女,出头与李二爷(李宝旿的二哥)好言相劝,李宝旿到底慑于董政国的威力,最终给了那舞女一笔钱,了结了这桩风流韵事。但他与玉贞的感情已不似从前。

  后来,董政国患病在医院休养(1947年5月20日因病去世),李宝旿旧病复发,并采取先斩后奏的办法,于1945年8月1日,在北平,悄悄地在一个私人教堂即基督教牧师瑞谦翰森家中,以宗教仪式秘密“结婚”,并将施美丽带回天津。李宝旿为其租下了波兰人陆保禄的几间房子即大理道53号,并雇了3个伙计、一个老妈。董玉贞获悉后,闯进大理道53号与施美丽、李宝旿争吵起来,并愤怒地将其门窗砸坏。为此,房东也出来与董玉贞理论。后来,只好请张律师从中周旋,才被迫与李宝旿立下分居协议。协议规定:李宝旿继续负责董玉贞及其老母和子女们的生活费用,董玉贞则不得干预李宝旿与施美丽的生活。至此,一个美满的家庭破裂了。

  施美丽祖籍浙江,是个中德混血儿。其父施炳元毕业于美国雪力罗斯大学机械系,曾多年在德国柏林数家工厂任机械工程师。回国后,历任天津西门子洋行机械工程师、怡和洋行机械工程师、开滦矿务局机电处工程师兼技术秘书。其母施爱兰是德国人,随夫携子到中国定居。施炳元夫妇有一女即施美丽、一子即施美丽之弟。施美丽6岁时,就跟随父母到了中国,在天津德国学校上学;17岁时,在礼和洋行轮船部作秘书;23岁时任复式家庭教师。1937年,她与李在北戴河海滨相遇并相识,那时,施16岁,李26岁。1944年,李遂通过其五妹从中牵线搭桥,与施来往更加密切,直至在北平秘密“结婚”。此后,施辞去了家庭教师的职业,专门照料家事。其二人出双入对,在外场面及与外国人谈生意时,更少不了施陪伴左右。

   

  芮乐报警

  

  正当警方准备放弃对李宝旿调查的时候,一个外国人来到了警察局。30日晚9时许,警察局十分局第一分驻所的柏专员,接待了这位自称叫芮乐的报警人。

  芮乐,拉脱维亚人,年25岁,任联合汽车修理厂经理,与夫人玛雷娜住泰安道22号景明大楼16号。由于生意上的往来,他与李宝相识多年,关系一直很好,自李与施“结婚”后,他们两家互有走动,并经常一起外出旅游。26日上午9时许,施派佣人送来一封信,上写:我计划离开大理道家,在市内其他处居住,请在您处暂存毛毯一块,物品数件。我夫李允之之大妻屡至我宅,因胆怯,无法继续居住。但我不欲我夫李允之知悉此事,待另为向其解释。

  芮乐夫人看后,即复函同意其请求,并对来人说:“转告你家二太太,所存物品可以让芮乐用卡车拉来。”正午时分,李与施搭着一只柳条箱子进来,芮乐夫妇忙上前迎接,四个人共同把箱子搬至库房。芮乐一是感觉箱子十分沉重,二是闻到一股腥臭味,就开口问李:“这箱子好像有股怪味呀?”施忙接过话茬说:“因我的那只懒猫在上面撒了尿。”

  第二天,芮乐夫人又接到施差人送来的第二封信,上写:亲爱的玛雷娜,今晨过分打扰,请勿见怪。余颇欲立刻将余之地毯打好,以便旅行,此事余已告知允之矣。拟请准由允之前往测量柳条包,明日或后日午饭时或午后,余将箱子送上,届时由允之自行将柳条包放入箱内,用钉子钉好。千乞勿怪为感,隆情自当不忘,余对尊夫妇厚情感激之至。芮乐夫妇见信后端详了半天,也不大明白其意,遂复函询问:将地毯打好待运究系何意?并劝告施:“如拟离李允之他去,万勿牵连我们;如在大理道宅内感觉不能忍受,可在我处暂住一时,切勿仓促行事!”

  28日一早,李匆匆地量了柳条包的尺寸而去。29日正午12时,李令几个伙计搬来一只木箱,将柳条包装入木箱内钉好。那日,芮乐夫人略染微恙躺在床上休息。钉完箱子后,李前来探视,并告知芮乐夫妇其大妻董玉贞已失踪多日。芮乐夫妇闻后大为惊讶,详细询问了失踪经过,并不断地安慰着李。李说还要赶去报社登寻人启事,就起身告辞了。李走后,芮乐夫妇就董失踪的事议论了半天。下午5时许,施又前来探视芮乐夫人。谈及董失踪时,施一口咬定是三轮车夫图财害命。

  30日,芮乐夫妇读着报纸上的寻人启事,想着李不去专心寻找妻子,却为一只箱子往返数次;那箱子搬进来的日子也正是董失踪的第二天;他们夫妻原来就不和,上次还请律师……想到此,芮乐夫妇一同来到库房,重新打量着那只箱子。箱子虽很严密,但那股腥臭味还是比搬来时更强烈了。他们此时已不敢想象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了。晚饭后,芮乐匆匆地来到警察局。芮乐的报告立即引起柏专员的特别注意。晚10时半,警察局派刑二组组长吴慕周、刑警队萧志纯队长等,赶赴景明大楼。待刑警撬开木箱的那一刻,人们都惊呆了,眼前分明是一具真真切切的被肢解的女尸!

  萧队长忙布置吴慕周等严守现场,自己回局报告。警察局遂通知天津地方法院检察处派法医莅场勘验。因死者的头部已被焚烧毁容,无法辨认,遂又通知原报案人董玉芝前来认领。经董玉芝辨认死者残疾的左小手指及身体其他特征,确认死者正是董玉贞!董玉芝一下子扑在姐姐身上失声痛哭。此情此景,让芮乐夫妇也出了一身冷汗。在萧队长的带领下,侦警人员急赴大理道53号,将正在熟睡的李宝、施美丽一并逮捕,并查封了其住宅。

  31日上午9时,警方会同河北天津地方法院检察处检察官刘尊极以及相验人员,对董玉贞尸体进行了详细查验,填具了相验报告和洗冤图。检验医师张文广做出的检验结论是:李董玉贞系生前被钝器击伤身死后,将头刃落,用火焚烧,两腿死后被锯支离,放入木柳箱内。在查验李的汽车时,警方从其车后箱内搜出带血地毯一条。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