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专家--韩宝安

  •  韩宝安,1955年生人,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从事档案工作,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档案学本科毕业, 1999年任天津市河西区档案局局馆长、研究馆员。2003年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个人。

      

      主要业绩:

      档案业务建设方面:依法治档和规范化建设,依据《档案法》和有关法规的规定,主持制定了20项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和业务规定,作为档案行政执法的依据,不断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邀请区人大、区法制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强化业务指导,坚持以抓档案目标管理考核和档案开发利用作为提高全区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突破口,实施宏观调控和微观指导相结合,经过努力,区直属处级单位档案目标管理晋升市级以上达标率为100%,还有一批二级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晋升市级。全区处级单位100%达到市级执法检查合格标准。积极推动民计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建立健全了低保、婚姻等民生档案85万余卷,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居委会建档工作。

      创新服务服务:一是抓了城建档案工作为城市建设服务;二是抓了社会保障档案工作为社会稳定服务;三是抓了党建和廉政档案,为党建工作服务;四是抓了信用档案,为区域经济服务;五是抓了私营企业档案工作,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六是抓了现行文件中心建立,为各项事业和公民服务;七是抓了防“非典”档案工作,为抗击非典斗争服务;八是举全区各级档案部门之力为海河综合开发工程服务。

      区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注重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指导和解决一些档案业务建设问题。狠抓馆藏资源建设、精品档案建设、档案服务工作。主持征集了一批从清雍正十三年至民国三十六年房地契档案160件,国内外旧钱币和各种票证500余张,古医书《东医宝鉴》12册和一批民国初年勋章。征集了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市主要领导来河西区视察工作的照片档案。主持征集了《宋氏族谱》、《徐氏族谱》等家谱档案,市级文物建筑和古树档案,47处文物建筑照片600张,2万名婴儿出生证等珍贵档案。现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113个全宗,19个门类,共计19.6万卷。

      信息化工作:主持建立了以区档案馆为基础,以区域内各单位为网络的河西区档案信息目录中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档案信息目录中心。建成区档案信息系统局域网,完成馆藏全部档案150万条文件级目录转换和录入工作,实现了馆藏档案100%文件级机检目标。档案原文扫描共计160万页,档案数字化建设取得较快地进展。进行档案信息网站改版,实现开放档案信息、政府公开信息网上查询。建立区现行文件中心,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向档案馆报送已公开现行文件的通知》,现行文件阅览和档案咨询服务进驻了区行政许可中心。连续多年在社区举办了“红头文件”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现行文件中心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投资改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的硬件,截止目前政府信息公开阅览中心保存政府公开信息1.5万件。

      专业研究:《论档案的开放》、《关于私营企业档案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运用系统方法架构档案利用工作系统探要》、《浅谈实物档案的管理》、《基层档案学会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等多篇论文在有关专业刊物上发表。参与完成了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关于机构改革后对机关档案工作行政监督方法及对策研究》等。

      200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