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技术专家--林学奇

  • 林学奇,1955年生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开始从事档案工作,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档案学本科毕业,1995年任天津市档案馆技术处处长,2005年任天津市档案馆电子档案信息部主任,2011年任天津市档案局副局级巡视员。1999年任副研究馆员,2003年任研究馆员。

      

      主要业绩:

      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创新性地开展了修复、音像、库房温湿度控制、防火防盗控制等业务工作;建设市档案馆缩微技术基地,完成了大量重要档案的缩微复制工作;主持制定了全国省级档案馆第一部档案目录数据库结构标准;制定天津市地方档案目录数据库结构与著录格式以地方标准强制执行;主持开发了《天津市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和《今易档案办公综合管理系统》软件,为天津档案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基础;完成了天津市档案馆信息资源库建设,目前已有档案目录660万条,成为档案馆对外利用不可或缺的平台;主持了天津档案网的建设,曾被人民大学档案专业测评为全国省级档案馆第三名,被市政府部门网站评为全市第五名;主持市档案馆数字化项目建设,确定档案数字化方案和技术路线,完成市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600万页;主持市档案馆信息化运行平台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主持天津市电子文件中心和数字档案馆研究项目等。多年进行电子文件管理研究,在电子文件管理基础设施、法律法规、技术、风险和安全层面的问题上有独到的见解。面对电子政务对电子文件管理的要求和文件档案集成化的国际趋势,在电子文件管理系统设计、总体功能需求、电子文件保管框架研究、电子文件管理战略、电子文件元数据要求、格式转换和证据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并在实际工作的应用中取得实效。

      培养人才情况:承担自学考试成人继续教育五门课培训、高自考专、本科班、计算机等级考试、社会正规院校《档案保护技术学》、《情报学》、《档案管理与办公自动化》、《天津市计算机等级考试教程》、《电子文件与档案管理》、《专业软件开发》、《档案系统开发研究》等课程的授课任务。担任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和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授课教授,承担了南开大学六届研究生和师范大学三届研究生的教学任务。

      社会兼职:天津市国际投标公司和市政府采购中心专家库人员,承担图书、情报、档案、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备集成与软件开发项目的评标工作。

      发表论文情况:在全国各类档案学术刊物上发表《感受文件中心》、《美国档案界应对新技术挑战方略浅谈》、《要注重对电子文件的管理》、《网络化的生存世界》、《缩微胶片在电子环境下的使用初探》等20余篇。

      科研情况:承担或主持承担《电子公文文档一体化业务流程标准体系及应用》、《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指南研究》、《滨海新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研究》等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十余项,多项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三等奖。

      2011年6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