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爱国统一战线(2012年11月8日以前)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 A+
  • A
  • A-

  VW001.037.20040413.001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要得到这个群体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拥护,首要的就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所以,维护权益是做好侨务工作的根基。首先,要维护华侨投资的权益。要维护良好的投资环境,拓展为侨资企业服务的内容和渠道,使华侨在我省投资感到安全有保障。

  其次,要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和生活。要深入了解归侨、侨眷的所思、所需、所急,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尤其要尽力帮助生活困难和老弱病残的归侨、侨眷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要积极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要深入了解海外侨胞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反映海外侨胞的呼声。遇到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我们有责任向国家有关方面反映,通过外交途径维护他们。还有就是要通过支持华文教育等途径,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浙江精神”,引导华人一方面要热爱祖国,另一方面要热爱所在国,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所在国的风俗,参与所在国的建设,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与当地处好关系,为发展当地与祖国的关系作贡献。

  做好侨务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要作用上,研究侨情、探索新路,加强宣传、加强沟通,广为联谊、广交朋友,引进资金和技术、引进人才和智力,关注一些重点地区,抓好一些重点侨乡,联系一些重点人员,努力营造亲侨、安侨、富侨的良好环境,吸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经济建设作贡献。

  ——习近平2004年4月13日在浙江省侨办和侨联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40413.002

  实现现代化,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在党的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都凝聚起来,对于推进我们的各项事业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也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方针。

  ——习近平2004年4月13日在浙江省侨办和侨联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40823.001

  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最根本的是通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最关键的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重要的是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朝着共同的目标同心同德地前进。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妇联、共青团、学联、科协、侨联、工商联等群众团体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各人民团体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引导和鼓励他们如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提出维护群众利益的意见建议,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愿意依靠的“自己的组织”,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积极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保证人民政协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协助党和政府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习近平2004年8月23日在甬温绍舟台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40902.001

  要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增强协商的计划性,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运用多种形式,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实行民主监督,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

  要发挥政协的参政议政职能作用,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支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重视对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工作,认真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与反馈,使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习近平2004年9月2日在浙江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50201.001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发挥作用首先要发挥优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具有智力密集的优势、联系广泛的优势、民主监督的优势,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就能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和文化大省服务,为维护全省社会政治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服务,为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服务。

  ——习近平2005年2月1日在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50201.0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形式,切实维护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在政协中的民主权利,积极为他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职能创造有利条件,让来自各方面的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在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得到充分表达,使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大力发扬。

  ——习近平2005年2月1日在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50201.003

  提高一个能力,就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在我国,执政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参政党也有一个提高参政能力的问题。而且,执政能力与参政能力之间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一方面,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决定了执政能力与参政能力具有共同的基础;另一方面,执政能力的提高对参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参政能力的提高对执政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习近平2005年2月1日在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50201.004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进一步巩固我们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通过完善政策,健全制度,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参与程度,把民主协商纳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过程,使民主监督内容更加具体化,使参政议政程序更加规范化,让全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更多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自身建设,尤其要不断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并重视为党外后备干部的成长铺台阶、搭舞台。要在人员编制、办公条件、办公经费等方面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无论是加强自身建设还是提高参政能力,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依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身的不懈努力。

  ——习近平2005年2月1日在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50201.005

  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展示自身优势、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各民主党派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反映民心、坚定信心、合力同心,多做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的工作,以多种形式服务社会,在实际工作中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广大群众解难,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献计出力。

  ——习近平2005年2月1日在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50927.001

  侨务工作的对象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然是为侨服务。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持以人为本在侨务工作中的体现。

  ——习近平2005年9月27日在浙江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060507.001

  希望各位侨领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不负众望,服务同胞、团结协助、共谋福祉,为华人社会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2006年5月7日在纽约华人华侨欢迎晚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37.20110719.001

  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干部茁壮成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全区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分裂斗争,不断挫败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有力维护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完全有信心有力量维护和发展西藏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

  ——习近平2011年7月19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37.20121204.001

  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爱国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法制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等等,这些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习近平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