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战“疫”人——记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党员干部马明远抗“疫”事

来源:利用部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 A+
  • A
  • A-

  2020年1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庚子鼠年春节变得跟往年大不一样,没有了爆竹声声中的辞旧迎新,也没有大街小巷里的热热闹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着人民健康的战“疫”全面打响了,在天津市档案馆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身影一直穿梭在河东区益寿里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就是天津市档案馆下沉干部马明远。

 

图为市档案馆党员干部马明远雨中在益寿东里社区值守。

 

图为马明远同志冒雨为社区居民测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用忠诚擦亮党员名片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益寿东里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小组长,马明远同志一直奋战在社区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顶风冒雪、风雨无阻,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用真诚热情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区干部和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也难在基层。益寿东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人员密集、流动量大,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防控风险大、管控难度大,容易发生管不住、控不死问题,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作为益寿东里社区群众居民的“保姆”,他把群众当成了亲人。“您好,请让我为您测量体温”“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和健康码”……每天晚上马明远都会准时在益寿东里社区开展值守工作。2月18日以来,每天六个多小时全程室外坚守,上百次的测温登记、过千次的检查叮咛,无论是对社区居民、出入车辆、外卖快递小哥还是外地返津人员,都是礼貌应答、热情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的初心,就是守护好这一方百姓,疫情如此汹涌,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党小组长,就应该为全社区人民群众冲锋在前。”实际工作中,马明远同志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带头走访入户,带头在岗值班,始终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用忠诚擦亮党员名片,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用担当永葆军人本色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为社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马明远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阿姨,我们接到上级最新通知,这两天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您一定不要出门,如果需要生活用品,您联系我,我们帮您采购。”值守中,马明远给独居老人送上口罩,帮不会申请健康码的居民录入信息,替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代买食品……当大家都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马明远和社区值守同志一道顶风雪、斗严寒,日夜坚守防控一线,从不叫苦叫累。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出行劝导、行人管控、路面宣传、入户排查、复产复工……在抗“疫”一线,马明远和他的战友们都很“专注”,他们必胜的信念、忘我的工作状态和不畏艰险的精神,感染和带动了不少身边的人。经过努力,居民们进出测温、登记扫码成了习惯动作,有的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有的送来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以及热水,逐步形成了人人参与、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生动局面。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虽然不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却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在战斗,因为马明远同志心里明白,自己曾经是一名有着21年军龄的老兵,是参加过两次国庆安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军人,他始终牢记使命、不辱使命,永葆军人本色是他面对军旗时许下的铮铮誓言。

 

作为一名下沉干部,他始终用奉献书写家国情怀

 

  “这次疫情来得很凶,但我们的社区干部和机关下沉干部关键时候顶得上,危急时刻靠得住,让我们倍感安心。”这是益寿东里社区居民的真实心声。在马明远等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下,益寿东里社区不停吹响抗疫“冲锋号”。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马明远同志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由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家庭,经常是深夜回家孩子已经睡着,总感觉亏欠孩子。“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感染了,后果不敢想象……”面对家庭的困难,马明远同志却总说,“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作为一名下沉干部、一名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不奉献谁奉献?老百姓看着我们呢。”工作的特殊性,他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及时给予家人关心和照顾,他能做到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手中有招。马明远同志牢记党的嘱托,用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逆行而上作表率,充分展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