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在 历史永留存——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参与市防控指挥部工作侧记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 A+
  • A
  • A-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年鉴指导部  余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天津市档案馆(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紧急选派优秀干部接收征集部副主任陈育文、年鉴指导部四级调研员余辉到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档案收集工作,同时为编著《战“疫”实录——天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做好收集资料准备。

 

图为市档案馆陈育文(中)、余辉(右)在市防控指挥部工作。

 

  在困难中彰显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陈育文、余辉深知责任重大,没有丝毫懈怠,第一时间到市防控指挥部报到,火速受领工作任务,熟悉工作组成,了解工作性质,适应工作节奏,以档案方志人的智慧、勇气与担当,坚持制度归档、服务归档、及时归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们主动请缨、迅速行动,制定方案、建立机制,现场走访、电话联系、微信互动,在1天时间内了解市防控指挥部11个工作组文件归档工作流程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23条,仅用3天时间撰写并先后10多次修改《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档案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方案》,于2月19日印发,受到领导充分肯定和各工作组的赞同。他们以有力的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市防控指挥部文件归档工作正规有序稳步推进。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了更好地记录天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重大历史时刻,留存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尽责担当、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仅是抗击疫情的亲历者,更是见证者和记录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发挥自身业务优势,不断在实践中探索突发疫情档案收集新思路,寻找档案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新手段,总结出了做好市防控指挥部疫情档案归档工作,当好“三大员”的工作法,即宣传员、战斗员、培训员,以实的作风迎接记录战“疫”新挑战。

  当好档案工作宣传员。市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防控指挥中枢,时间紧、决断快,一切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档案工作尽快纳入指挥部各项防控工作中,他们抓住向各工作组领导汇报工作的有利时机,开展疫情档案归档宣传,促使归档工作与防控工作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当好档案工作战斗员。他们在工作组组成部门较多、工作性质差异较大、各环节形成文件量较多的情况下,依据各工作组职责,不辞辛苦,深入一线,同各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战斗在一起,手把手地帮助十几个工作组制定了归档文件材料范围,明确文件归档内容、标准、流程,主动跟进指导工作,确保归档文件应收尽收、及时高效和安全保管。当好档案工作培训员。他们结合疫情期间少开会、少聚集、少接触的特点,制作3分钟“微课堂”小视频开展文件归档培训和到现场讲解,使工作组文件归档人员尽快了解掌握文件的归档范围、鉴定方法和操作流程,及时解答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指挥部归档工作高标准高质量。他们坚定必胜信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疫情档案收集中从严从实从细落实职责,抓好工作细节,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在考验中展现专业水准。市防控指挥部是成立的临时机构,组成部门多、疫情防控工作重且急、对口单位多,日出文件150余份,为了更好做到指挥部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便于市领导及各部门调阅,做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陈育文、余辉理清工作思路,以“日常文件归档目录”为切入口,指导督促文件归档人员当日及时移交,次日,按档案整理标准做好文件鉴定、分类、组卷工作,做到日清日结。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经完成了归档文件材料鉴定、分类及目录输入1300余条,收集到各工作小组纸质文件材料1000余份、电子档案光盘160余张、实物档案20余件,接待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指挥部各工作小组借阅文件材料240余件(次)。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真心诚意的档案服务,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彰显了档案方志人的“硬核”担当。

 

图为市档案馆陈育文(右)、余辉在市防控指挥部工作。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