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档案
BEI CHEN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北辰区档案馆

《北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志》通过北辰区地志办复审

来源:  北辰区档案馆   时间:  2020年01月07日

  2019年12月12日,《北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志》复审会在北辰区应急管理局2楼会议室召开。北辰区档案馆馆长、地志办主任刘振义,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志勇,天津市方志专家赵继华、区志分志丛书评审组部分成员,区档案馆方志编修科干部和北辰应急管理局修志办全体人员参加评审会。《北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志》是北辰区首部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志书。该志上限事物发端,下迄2018年,全书设13章,累计59万字,全面系统记述了北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工作历程,展示了北辰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战线的干部职工为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会上,王志勇局长表达了编修该志的存史教化育人的重要意义,该志主笔王建基介绍了志书编修情况。刘振义主任首先对《北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志》复审稿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领导高度重视、编修人员辛勤付出、志办与编修单位通力合作表示肯定,最后对下一步修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修志为民意识。该志是全面记述自建区以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业的发展历程的首部志书,要真实记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历史,发挥志书镜鉴历史、服务现实的作用,更好地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为社会建设服务。二要把好六关,全面提升编修质量。把握好志书质量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和审核关六关,编修出一部史料丰富、质量上乘、可读性强的志书。三要强化责任,切实保质保量修改。此次复审是对该志的集中一次会诊,也是提高编纂水平、提升志书质量的一次难得的机会。会后区地志办和编修人员要认真梳理评审意见,逐条消化吸收,不断补充修改完善志稿,拟定修改计划、限定修改时间,为下一步终审、验收和付印出版打下坚实的基础。评审会上,修志专家赵继华总结了《北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志》述体记体运用灵活、充分发挥图表作用、记述文字简洁、内容重点突出等优长,并对志稿的篇目设置、记述内容、体例规范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评审组成员依次对复审稿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该志政治观点正确、篇目设计得当、时代特征鲜明、语言简洁流畅、符合志书规范,通过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