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档案
HE XI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河西区档案馆

识字证书话河西——河西区档案馆奋力征集建党100周年珍贵历史档案

来源:  河西区档案馆   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河西区档案馆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建党100周年珍贵历史档案。


近日,河西区档案馆接收了河西区退休职工杨先生捐赠的河西区教育局授予其母薛女士的识字证书及天津市卫津化工厂厂校颁发的荣誉奖状。


识字证书正面


           2.jpg          

识字证书反面(附有成绩单)


只要你学会一定数量的汉字,就能拿到一张证书?这种在今天听起来稀奇的事情,在建国初期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文盲成为社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上世纪50年代初,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其高潮一直持续到上世纪50年代末,先后有1亿多人从中受惠,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市民杨先生家中藏有一张上世纪50年代河西区教育局授予其母薛女士的《识字证书》及天津市卫津化工厂厂校颁发的荣誉奖状,向我们展示了这场运动的轰轰烈烈以及当时人们投入学习文化高涨的热情。  


这张识字证书品相较为完好,四周圈有边饰花纹。边饰花纹内部,上方印有“识字证书”4个大字,主要内容为“学员薛某某系山东省武城县人,现年三十岁,学完扫除文盲阶段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此证。”下方还有发证单位“河西区第三工人业余初等学校”。颁发日期为“1957年2月”,并盖有“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的朱红色印章,具有较高的历史纪念意义和文化收藏价值。 


据杨先生介绍,其母在获得识字证书后仍刻苦学习,参加了中国轻工业工会天津市卫津化工厂组织的继续教育,因学习认真,热爱劳动,出勤率百分之百获得了天津市卫津化工厂厂校颁发的优秀学员奖状。 


3.jpg

  薛女士优秀学员奖状


这两份证书不仅仅诉说着一个市民接受扫盲的故事,也是当时河西扫盲运动的真实见证,其背后折射的社会现实,耐人寻味。在这段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河西区各阶层享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河西区以高涨的热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入到识字认字的文化学习中,为我国后期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生产力解放提供了智力支持及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