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十期方志大讲堂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 A+
  • A
  • A-

6月1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举办第十期方志大讲堂活动。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出席,方志指导部负责人夏秀丽主持,方志指导部、年鉴指导部、市地方志馆、整理专班全体干部职工和其他部门部分人员参加。


主讲人.jpg

    

方志指导部陈聃以“地方志的起源与发展”为题,从史源说的角度探讨了地方志的起源,在此基础上,全方位梳理两千多年地方志的发展历史。年鉴指导部李明就“从哪吒闹海传说看天津地理民俗文化——以陈塘庄周围地区为例”的题目,讲解了天津河海交融的地理概况,以及由此引发的哪吒闹海传说,并对民间传说的开放利用提出设想。市地方志馆顾永林以“梁寒冰的方志理论与实务”为题,从市档案馆征集到的梁寒冰档案出发,介绍方志学家梁寒冰的生平、学术思想与推动社会主义新方志编修的贡献。


吴爱民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涉及方志学史、历史地理、方志人物,涵盖方志学的主要方面。各位主讲人进行了精心准备,史料扎实,理论性比较强。他进一步提出,大家要保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学术精神,深入挖掘史料,扩展研究视野,在地理变迁、地方历史、地域文化方面再下功夫,形成更好的学术成果和更精的讲座课程,不断提高方志大讲堂的举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