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市地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参加第八届全国年鉴主编线上培训班

来源:年鉴指导部 时间:2023年11月01日
  • A+
  • A
  • A-

图片1.png


10月25日至27日,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在市档案馆设立线上培训班天津主会场,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蓟州区地方志办公室分别设分会场,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相关处(部)、16个区地方志办和市级专业年鉴编纂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馆党委书记李晶,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参加线上培训活动。


25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幕式,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山东省邹平市线下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志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主持开幕式。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滨州市等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会上为9家“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和38家“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其中天津市滨海新区、红桥区、北辰区3家“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单位”上台领奖。


图片2.png


崔唯航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是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更名后举办的首次全国年鉴系统盛会,要进一步强化年鉴工作顶层设计,发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作用,丰富工作手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谱写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要求,要不断加强年鉴工作业务骨干队伍和专家队伍建设,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全面提升新时代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新时代精品年鉴建设,全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全国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山东省滨州市、山西省大同市等9家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江苏省南通市、连云港市等7家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进行了汇报。14名授课专家坚持“实战化”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精品年鉴创建的理论与实践》《精品年鉴政治部类的框架设计》《精品年鉴文化部类记述的规范性》《年鉴随文图片的选用与编排》《精品年鉴的编纂与出版》等主题开展了精彩的授课辅导。参加线上培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聚焦精品、事例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实战性强、覆盖面广,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努力方向,深受鼓舞。


本次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滨海新区、红桥区、北辰区地方志办相关人员和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负责人在山东省邹平市线下主会场参加培训;市区两级地方志机构年鉴工作人员和市级专业年鉴编纂单位业务骨干参加了线上培训。

 

3.png

部分区地方志办分会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