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京津冀地方志培训会暨志书交换仪式在津举行

来源:方志指导部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 A+
  • A
  • A-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地方志事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积极探索地方志协同发展新模式,有效实现京津冀地方志资源共享,127日至8日,京津冀地方志培训会暨志书交换仪式在天津举行。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党委书记李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恒彬,河北省档案馆馆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红江和二级巡视员杨洪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天津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主持。京津冀三地省、市(区)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近80人参加培训。


webwxgetmsgimg (10)_副本.jpg 


邱新立充分肯定了京津冀三地地方志部门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志、鉴、史”等领域所做出的成绩,认为此次京津冀地方志培训会暨志书交换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京津冀地方志事业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地地方志部门要深刻认识京津冀文化事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形成京津冀地方志工作强大合力,努力使地方志事业在高质量推动区域文化事业协调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晶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地方志工作机构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责。要牢牢把握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找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搭建三地交流平台,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文化遗产保护、守护党史国史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利用京津冀地域和政策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多赢,躬身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张恒彬表示,京津冀地方志部门应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共享,健全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形成合作成果,持续为京津冀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左红江表示,三地应本着需求导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发挥地方志记录当代、保存历史、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独特优势,共同讲好燕赵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本次培训精准对接三地需求,围绕全面总结三地地方志工作成效和经验、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深入分析京津冀地方志事业协同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探究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与路径。会议期间,京津冀三地共交流志、鉴、史等各类志书成果856种近2.5万册,实现志鉴成果共享。


(5)_副本.jpg 


与会同志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大局意识,着力推动地方志工作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布局,在更高起点上共同开创京津冀地方志事业协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