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北辰区天穆镇

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A+
  • A
  • A-
    天穆镇隶属于天津市北辰区,位于区域中南部北运河畔,以镇政府驻地天穆村而得名。1951年3月,经市政府批准,天齐庙村和穆家庄村合并,取两村首字而得名天穆村,是天津市有较大影响的回族聚居地。明永乐年间,境内村落大多形成,距今逾600年历史。镇域南与河北区、红桥区相接,北与北仓镇、果园新村街相连,东与宜兴埠镇、小淀镇、普东街相界,西与青光镇、瑞景街、佳荣里街相邻,辖区面积26.17平方千米,是通往京畿的咽喉要道。镇政府坐落于天穆村京津路东侧,距首都北京110干米,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15千米,距天津港45千米。
    2014年,天穆镇辖15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居委会,常住总户数2.35万户,户籍人口5.39万人,其中农业户籍0.47万户、1.29万人,回族0.74万户、1.97万人。
    天穆镇是多民族聚集地区,尤以回族聚居为特色,其中天穆村是闻名全国的少数民族村,也是天津市最大的回族聚集村落。天穆清真北寺、清真南寺为其境内独特景观。天穆镇工商业发达,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游泳之乡”“摔跤之乡”“花毽之乡”“小品之乡”的美誉。它不仅是中国泳坛“穆家军”的发祥地,也是“民间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