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河东区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 A+
  • A
  • A-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市区之一,位于天津市东部,占地40平方公里,现有居民73万人。河东区是天津的发源地之一,是市区连接滨海新区的前沿,是实现天津市经济中心战略东移的要地。从地图上看,其形状宛如一只迎风展翅的鸽子。海河水系是天津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水源河道。河东区正处在海河东岸,因其地理位置而得名。河东区属于暖温半湿润大陆季风型气候,季风显著,四季分明。春季多风沙,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寒暖适中,气爽宜人;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全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1度以上。河东区原有18个街道,经过规划后,目前下设12个街道办事处: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中山门街道办事处,富民路街道办事处,大直沽街道办事处,大王庄街道办事处,唐家口街道办事处,春华街道办事处,上杭路街道办事处,向阳楼街道办事处,常州道街道办事处,东新街道办事处和鲁山道街道办事处。

  自我国元代天津出现“直沽寨”至今,河东区大直沽地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大直沽历史上伴随漕运、南北贸易而出现、而发展。大直沽是南粮北运的终点,历史上曾给天津带来了经济繁荣和产业的发展。它是天津的发祥地之一,故有“先有大直沽、后有天津卫”之说。元代初年在此兴建的天妃宫,不仅是天津最早的寺庙建筑,也是中国北方历史悠久的天妃庙宇,它是元朝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受祭次数最多的天妃宫,被誉为“元代第一庙”与“开沽(直沽、天津)妈祖”,成为天津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见证。

  河东区历来十分重视大直沽古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尤其是近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河东区以“恢复古文化建筑带动公建,以公建促危改和以路带拆,以扩带路”为思路对大直沽地区进行了全面的开发和改造,使大直沽地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在党中央和天津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东区各方面的建设正大跨步向前发展。

  河东区区委、区政府各级部门把振兴河东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协作和联合,通过委托招商、以企引商、建招商服务联动机构等方式吸纳国内外经济专家、顾问学者、留学人员参加我区的建设,使河东区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河东区"十一五"规划确定了"立足河东,依托海河开发,融入滨海新区建设,面向天津及环渤海区域发展,努力建设成现代商务商贸物流基地、直沽文化旅游基地、都市工业示范基地和开放型、服务型、和谐型的现代化新城区"的功能定位。如何承接滨海国际物流中心产业链的延伸,加快河东区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将是河东区面临的一次历史性机遇。随着天津整体经济重心的东移,河东区已经逐步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借助天津三步走发展目标和扩大战略,河东区出现了非常好的发展趋势,成为近年来天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近几年来,河东区的GDP增长连续保持在20%以上,财政收入出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在新形势下,按照市委"抓住新机遇,再上新水平"的部署,河东区进行了区域定位调整。根据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提高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塑造城区新形象,发展先进文化,构造和谐社会,提高区行政部门的执政能力五个方面着力发展。由于其综合实力的增强,河东区还将借助海河开发、建设滨海新区的有利时机,着力发展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并规划了"五区三带"的建设。"五区"即围绕楼宇比较集中的大王庄地区、新开路地区、大直沽旅游商贸区、津滨大道、天钢地区五个商业聚集区,发展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三条服务业发展带"分别是十一经路、卫国道和程林庄路发展带。即作为中心城区,打造成商贸物流基地、直沽文化旅游基地和新型加工制造基地。

  进入2008年,河东区全面实施20项民心工程,城区载体功能和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新提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和谐河东建设取得新成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成效。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和谐社区建设深入推进。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谐文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同时,河东区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政府行政效能得到新提高。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和民主决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