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南开区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 A+
  • A
  • A-

  南开区是天津市辖区之一,位于中心城区西南部。境域地理坐标为北39°3'35"至39°8'3",东经117°6'8"至117°11'16"。东起海河,与河北区相望;沿荣吉大街、兴安路、南马路至南门外大街、卫津路和卫津南路,分别与和平区、河西区接壤;西、南至密云路、芥园西道、陈塘庄铁路支线,与西青区相连;北抵通北路、北马路,沿西马路至西关大街、津河、南运河,与红桥区毗邻。区位优势十分显著。解放前,为原天津旧城迤南之开洼地带,习称“南开”。1956年定名为南开区。2007年,区域面积40.6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1.87万,居市区之首。区政府坐落在黄河道390号,辖12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华苑街道和向阳路街道的西横堤系非属地管理。

  一、昨天

  历史上,南开是天津的发祥地,她悠久的历史文化、繁荣的商业和独特的民俗对天津城市的发展具有特殊的地位与作用。

  旧城所在地 天津旧城坐落在境内鼓楼南、鼓楼北两街界内。明永乐二年(1404),设卫筑城,赐名“天津”,意为“天子渡河”之地。后,成为“京畿门户”,军事要塞。从明至清,城厢内富商大贾纷纷营造私人宅第、别墅,津门“八大家”多居于此。旧城,可谓天津卫的原型,它是天津城的发轫之地,亦是天津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商业繁荣地 明代筑城后,漕运发展,商业随之活跃,贸易兴旺,以鼓楼为中心出现五集。因紧傍河海交汇之地,会南北舟车,集八方商贾,迎海运漕粮,纳吴越百货,成为商业中心。北洋第一商场、国货售品所以及商业总汇、天津工商研究总会等私商机构相伴而起,民族商业创出闻名遐迩的品牌,成为津门老字号。

  教育起源地 境内教育事业源远流长,因系城市中心,南北文化相互交流,儒学兴盛,民智早开。尊师重教,素为风尚。直隶第一模范小学校(今中营小学)、天津最早的私立中学堂——南开学堂(今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成为天津教育的佼佼者。

  民俗发祥地 社会民风世俗,多源于天后宫和旧城,既富天津地方情调,又具沿海特征。数百年来民俗集东西南北之大成,有岁时节日的社会食俗,婚生寿夭的人生仪礼,服饰居住的家道习俗,名目甚多,向有南北之分。

  二、今天

  近年来,南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要求,紧紧把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重大机遇,坚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使区域经济在较高平台上实现快速发展。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7.6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59.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近百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实现18.46亿元,招商引资协议额100.53亿元。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民营企业突破万户。今天的南开区是一个具有商贸、科技、文化特色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型城区,具有综合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优势。

  科教优势明显 天津教育起源于南开,区内有驰名海内外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学府16所。建于1904年的南开中学,历经百年,成为新中国科学家和政治家的摇篮,是周恩来、温家宝两位中国政府总理的母校,5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毕业于此。南开区科技智力密集,区内驻有63家国家和市级科研院所,全区居民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23%,是天津市文化素质最高的区域,具有雄厚的科技智力资源。南开科技园作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政策区,享受国家级优惠政策,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商业贸易繁荣 坐落在区内的天津古文化街、天津服装街、鼓楼商业街、天津科贸街、长江汽贸街独具特色,南马路五金城、不锈钢材、兴业鞋城等大型专业批发市场辐射华北地区,大型商业服务设施五十多处。南开区现有企业20000余家,主要涉及机械电子、生物制药、服装鞋帽、五金机电等行业和领域,几十种产品销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跨国公司都在南开区设有企业。传统商业正兴德、祥德斋、官银号等老字号与现代化服务设施新世界购物广场、远东百货、家乐福、华润等大型商场和连锁超市相得益彰。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南开区的老城厢地区是天津市的发祥地,具有600年的历史,区内文物古迹众多,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氛围。建于元代的天后宫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妈祖庙之一。鼓楼商业街使老城厢再现当年的繁华景观,古文化街每年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驰名中外的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在这里成功举办四届。此外,奥林匹克体育场、水上公园、鼓楼、周邓纪念馆等别具特色的现代旅游景观亦为南开增辉添彩。

  行政服务制度完善 南开区以“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发展经济”为宗旨,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和南开现代服务中心。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共有33个行政管理部门和审批部门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建立了“工商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超时默认”的审批机制。“超时默认”机制获得第三届“全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殊荣。南开科技园实行行政收费“零费区”。南开现代服务中心可为企业提供登记注册、产权交易、财务金融、人力资源、法律中介、信息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三、明天

  面对充满机遇而又富有挑战的21世纪,南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抓住新机遇、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要求,确定了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10年南开区要建设鼓楼、古文化街地区的民俗文化旅游商贸区;建设西南角、南京路地区的商业商务区;建设西营门外地区的生产资料物流、都市工业区;建设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区的南开科技园区;建设水上公园地区的都市旅游商贸区;建设奥林匹克中心地区的健身会展商务区。建设鞍山西道科技贸易街、长江道汽车大道、南马路-黄河道标志路,形成多功能组团、点线结合的“六区三带”功能布局。区域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到2011年,“一个中心、两个基地”规划建设全面完成,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区级财政收入力争达到30亿元。到2020年,区级财政收入比2002年翻五番,力争达到100亿元。真正把南开区建成天津市重要的商贸中心,富有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吸引力的文化旅游基地,成为天津市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