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蓟州区概况

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 A+
  • A
  • A-

  蓟州区,原称蓟县,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撤县设区。古称无终、渔阳、蓟州,位于天津市最北部,东临唐山,北靠承德,西依北京,南联天津,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地势北高南低,北部群山连绵起伏,满目青翠;南部平原一望无垠,河渠纵横。全县总面积159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1亩,辖26个乡镇、949行政村、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20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812082人。县城位于县境中部、府君山脚下,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蓟州区历史悠久。在距今10至1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距今约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今于桥水库南岸青池村一带已有人类活动。春秋时期称无终子国,战国时期称无终邑。秦代,置无终县,属右北平郡,并为郡治。魏太平真君七年(446),属渔阳郡。隋大业年间改称渔阳县,为渔阳郡治。大业末年,无终县改名渔阳县。唐开元十八年(730),渔阳县属蓟州并为州治。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渔阳豪侠地,击鼓吹笙竽”、白居易的“渔阳鼙鼓动地来”等诗句提到的“渔阳”均指今蓟县。明洪武初年,撤渔阳县入蓟州,辖4个县,属顺天府。清乾隆八年(1743年),不辖县。蓟县有五定国都的历史,周召公�]的燕国、春秋中期的无终子国、秦汉之交韩广的辽东国、汉霍光的博陆侯国、隋末农民领袖高开道的燕国,都定都于此。1913年,蓟州改称蓟县,抗日战争时期,日伪统治下的地区仍称蓟县。共产党领导下的地区,建立蓟县抗日民主政府,还与邻县分别组成数个联合县。1945年9月,蓟县全境解放。1946年5月,撤销联合县,恢复蓟县建制。建国后,先后隶属河北省通县专署、唐山专署、天津市、天津专署管辖。1973年8月,划归天津市。2016年6月,《国务院关于同意天津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6〕98号):同意撤销蓟县,设立天津市蓟州区,以原蓟县的行政区域为蓟州区的行政区域,蓟州区人民政府驻文昌街街道府前街2号。

  蓟州区环境优美。悠久的历史给蓟州区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大自然赋予了蓟州区的山山水水以美丽容颜。黄崖关长城、盘山、独乐寺分别以“蓟北雄关”、“三盘暮雨”、“独乐晨光”之名列入“津门十景”。蓟州区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黄崖关长城,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乐寺、千像寺,有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和国家地质公园,有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盘山,有国家自然保护区——八仙山,有国家森林公园——九龙山。此外,还有翠屏湖、九山顶、龙泉山、石趣园、毛家峪等风景旅游区。名山、古寺、雄关、奇石、幽林、秀水集于一体。蓟州区被誉为“天津市的后花园”。

  蓟州区战略地位重要。蓟州区素有“畿东锁钥”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的“一朝渔阳动鼙鼓,大江以北无坚城”诗句,道出了这里战略地位的重要。春秋时期,山戎部落从这里进犯齐、燕。战国时期,齐、燕两国在此战事不断。秦代,这里是秦始皇东巡的必经之地。西汉初年,这里是辽东王韩广与燕王臧荼争雄的主要战场。汉“飞将军”李广为右北平郡太守,就驻守在这里抵御匈奴,并筑右北平城。东汉末期,曹操北征乌桓途经这里。隋末高开道在此称王建都。唐代,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这里是他的后方基地;这里是“安史之乱”的发源地,驻扎着安禄山的两只虎狼之师——静塞军和雄武军,大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中的“渔阳”就指今蓟县。宋辽金时期,这里是三方争夺对峙的重要战场。明代,这里是北方的重要防线,戚继光任蓟镇总兵在此驻守16年。清代,这里是京畿要地。北洋军阀混战时期,这里是张作霖督军南下、逐鹿中原和退守东北的重要通道。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冀东西部著名抗日根据地——盘山抗日根据地所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解放东北的前沿阵地,是平津战役指挥机关所在地,平津战役前线指挥所就设在蓟县孟家楼村,和平解放北平谈判所在地就在蓟县八里庄村。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首都北京东大门,天津市的后方战略基地。

  蓟州区人才辈出。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蓟州区造就了许多杰出的历史名人。东汉末年的田畴曾为曹操平定乌桓、统一北方立下汗马功劳,曹操先后三次封其为三等侯爵均不受,隐居盘山。五代时期的窦禹钧,又称窦燕山,因教子有方而名,五个儿子皆显于朝。《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反映的就是这个历史故事。北宋时期的赵普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美称,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等奇谋均出自他手。元代著名书法家鲜于枢、清代《十粒金丹》的作者萧晶玉、新中国曲剧创始人魏喜奎、著名作家浩然都是蓟州区人。

  蓟州区名人云集。蓟州区优美的风光,吸引了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纷纷到此巡游。人文初祖轩辕黄帝曾先后两次来到城北的崆峒山,向广成子求治国修身之道。唐代名将李靖曾隐居盘山,在此拔剑起舞,留下了李靖庵、舞剑台等历史遗迹。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曾在此任蓟镇总兵,重修长城,创空心敌楼。蓟县还是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地方,秦始皇嬴政、魏武帝曹操、唐太宗李世民、金章宗完颜�Z、明宣宗朱瞻基都曾来蓟。陈寿、郦道元、李白、杜甫、陈子昂、高适、袁宏道等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了传世的名篇。清代,这里是京城通往东陵的必经之地。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皇帝多次来蓟,尤其是乾隆32次登临盘山,留诗1700多首,清代在蓟县境内修有五大行宫,建有太子陵、王爷陵、后妃陵10余处。

  蓟州区物产丰饶。初步探明蓟州区境内有矿藏30余种。锰硼矿的发现填补了国家空白,它对矿物学和矿床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叠层石、麦饭石、紫砂陶土和盘山麦饭石矿泉水,质优量丰,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蓟州区北部山区,盛产干鲜果品,盘山柿子以甘甜硕大闻名于世。燕山板栗被外商誉为“东方明珠”。翠屏湖葡萄、下营安梨、孙各庄核桃远近驰名。平原洼区盛产稻麦杂粮,青甸洼水稻享誉京津地区。翠屏湖水域盛产鱼虾,元、鳜、鲤、鲫四大名鱼,独具特色,州河金翅鲤鱼,曾与武昌鱼齐名,为清宫御膳佳品。蓟州区是全国首家绿色食品示范区,近年来,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品畅销京津冀市场,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