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思明  
    萧思明(红一方面军),1915生于江西省永新县台岭乡。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九师政治部组织科直委青年干事、宣传科文化运动股长兼宣传中队长,红一军团一师一团通信参谋、侦察参谋、一师侦察参谋、一团参谋长。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五次反“围剿”、长征和东征、西征、山城堡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副营长,冀察晋独一师二团副团长,四纵三十三大队大队长,平西七团团长,晋察冀军区第三分区参谋长,二团团长,第一分区六团团长。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创建晋察冀根据地、开辟平西、挺进冀东、百团大战和多次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任冀察军区参谋长,察哈尔平西分区司令员、北岳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华北直属二O六师师长。参加了平郊战役,保北战役两次,保卫石家庄战役、平津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山西省军区代司令员、华北军区干部部副部长,军政治委员、河北省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新疆军区政治委员、武汉军区政治委员,第五届全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上一页    首页    下一页
金色记忆  
红军一渡赤水渡口之一-土城
红军二渡赤水渡口之一—太平渡
红军三渡赤水渡口之一—茅台
红军四渡赤水渡口之一—二郎滩
 
    在制作该专题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天津市档案馆征集接收部王树森老师等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对他们为该专题制作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津档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