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档案
HE DONG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河东区档案馆
局馆概况

  局馆简介

  天津市河东区档案馆始建于1959年9月,“文化大革命”时期停止工作,1977年2月恢复区档案馆。档案馆是集中永久保管档案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开发利用档案信息的中心。

  河东区档案馆馆藏档案96个全宗,83398卷,资料8876册。主要包括文书档案、专业档案、声像档案和实物档案等;资料有图书、报纸、刊物三大类,图书分为政治、经济、法律、哲学、教育、文学、历史等18个种类。

  馆藏档案有1949年以来反映河东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历史档案。比较珍贵的照片档案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河东区境工作的照片;大直沽出土文物及老建筑、洋务运动、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和1939年河东区发大水等照片,利用馆藏照片举办了精品展,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建立了名人档案库,名人档案共计1398件。征集了原新疆农十师支边青年丰富的档案资料,为研究知青史提供了宝贵素材。

  本馆机读目录120余万条,馆藏各门类档案实现应数字化总量的100%,不断提高档案服务效率和质量,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社会公民提供可靠的依据,充分发挥档案凭证价值。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制定本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有关法律、规章,对本区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进行协调、指导、检查和监督,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三)组织、指导本区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和新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工作;负责本区档案信息管理与服务工作,提高档案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集中管理区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接收、整理和保管有关本区历史档案,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资料。

  (五)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编写档案参考资料,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

  (六)负责档案宣传教育和档案工作人员培训工作。

  (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内部科室的有关工作;负责文秘、人事、财务、保密、督查、信访、信息、安全保卫、党务与行政管理工作。

  (二)监督指导科   负责《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拟定本区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起草档案工作制度、标准和档案业务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对本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组织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负责对全区档案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并指导档案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

  (三)档案管理科    负责收集分管范围内各类档案和资料,对档案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负责馆藏档案的开放和史料的公布;负责本馆档案资料的编辑出版和档案的开发利用、服务工作。

  (四)信息化工作科   负责本馆档案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制定落实;负责本馆档案信息化基础设备设施建设;负责本馆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负责全区各立档单位档案电子目录及全文数字化扫描数据接收、整合、备份及统计工作;负责各类档案电子数据的整合、备份、保管;负责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管理和维护;负责河东档案微信和天津档案网河东网页更新维护。

  (五)地方志办公室  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全区地方志工作;拟定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开展史志研究,组织编著地方史;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推动方志理论研究;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

 

  领导介绍

  李建华,河东区档案局(馆)长,负责档案局(馆)全面工作。

  聂继承, 河东区档案局副局(馆)长(正处级),分管办公室、档案管理科工作。

  孙利军,河东区档案局副局(馆)长,分管监督指导科、信息化工作科、地方志办公室工作。

  张玉芳,正处级调研员,分管党支部、工会工作。

  办公地址:河东区东兴路7号党政机关第六大道办公区 邮编:300161电话:022-24308333 电子邮箱:hdqdaj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