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档案
NAN KAI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南开区档案馆
局馆概况

  1959年11月11日,南开区档案馆正式成立。2019年,南开区档案馆与南开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合并,为正处级区委直属事业单位。区档案馆(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2011年9月27日,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现有馆藏169个全宗42.18万卷、19.02万件档案。馆藏档案包括文书、会计、照片、音像、基建、实物、名人、婚姻、知青、公证、工商、诉讼等共28个门类,其中民生档案共11个门类,婚姻、知青、公证档案达23.85万卷,占全部馆藏的56.54%。下设六科一室,现有编制26人,承担收集保管,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地方档案和史志资料,搞好宣传教育及信息咨询,服务社会职责。

  南开区档案馆(南开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座落在南开区二纬路22号,馆藏档案已实现了全文数字化。目前,位于华苑信美道地块的档案新馆正在加快建设中,在不久的将来,建成后的“五位一体”的南开档案新馆将以更加优秀、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档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