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档案馆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机关党办 时间:2020年11月28日
  • A+
  • A
  • A-

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帮助下,馆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依据《天津市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天津市2020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以党建促“档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向善向好。

一、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彰显市档案馆政治属性

馆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委部署要求,确保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档案馆落地落实。通过专题学习、举办网络培训班,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通过馆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建议》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为全面系统学习、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制作《习近平关于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和档案、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系统学习,坚决做到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对表,追随紧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档案馆联系合作,以推进三馆协同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9月28日,与北京市档案馆、河北省档案馆签署了三地民生类档案跨馆利用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10月13日,参加京津冀档案宣传工作协同会议,共同筹划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档案法》实施、“6.9”国际档案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座谈会和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聚焦政治机关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若干措施》,强化档案方志业务工作的政治标准意识,着力解决党建与“档建”融合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培训班重要学习内容,做到经常学、反复学,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查摆自身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颁布后,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解读,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廉政课,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领导来馆讲廉政课,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权力和工作时间以外的监督,制定干部家访工作制度,组织对35名同志进行家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建立和完善“跑风漏气”违纪违规问题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积极思想斗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形成常态。

三是聚焦党性培养,巩固拓展教育成果。按照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的通知》要求,馆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不重视理论学习、自我革命精神淡化、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对照“六个必须”重要要求开展研讨交流,各党支部以党员大会的形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头看”,对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进行再梳理,再整改,确保整体推动问题解决。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出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措施》《关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观看网上展览、研讨交流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好用好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是着眼大项任务,锤炼过硬品质。馆党委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先后4次到对口帮扶困难村指导工作,累计投入97.5万元助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实体经济。目前帮扶村整体建设取得明显变化,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得到明显提升,8月13日中国档案报社对市档案馆三年驻村帮扶工作发表纪实报道《带着真感情 拿出真举措 携手奔小康》。联合市合作交流办、市农委、市规划展览馆举办“一个都不能少——天津脱贫攻坚成就展”,10月17日至11月15日,接待市领导3批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300余个,观展人员近5000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四战”要求,先后选派4批209人次干部职工入队入列,投身社区防控和复产复工。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号召,局级领导干部带头,273名同志共捐款69050元,特别是3名离退休老党员各捐款1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共收到感谢信100余封,荣誉证书50余个,锦旗3面,市级以上媒体报到30余次。

五是坚持久久为功,着力抓好巡视整改。贯彻落实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整改工作,围绕巡视指出“党组领导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力、决策重大项目失误”、“抓党建工作用心不够、用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意识不强”、“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36项问题开展“回头看”,对整改工作进行再梳理,细化责任,完善举措,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连续性,做到不完成整改决不“收兵”。

二、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馆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注重从学习效果入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根基和思想堤坝。

一是聚焦思想建设,强化培根铸魂。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研讨交流相衔接、精读原著与实地受训相统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等内容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设定专题13个,列举学习书目15本。截止目前,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党委会专题学习16次,结合学习重点围绕分管工作组织研讨交流19次。突出学懂弄通做实的导向,制定《2020-2021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计划》《2020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着力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举办处级以上干部读书班3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育效果。馆领导利用馆藏档案为党员干部讲述党接管天津的历史。7月13日,馆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晓纯做《<民法典>重要新规的法律解读》专题辅导;9月15日,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专题讲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0月31日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任淑艳讲述周恩来的人格魅力;9月18日,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11月8日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参观“一个都不能少——天津脱贫攻坚成就展”,通过专家授课、参观见学,促进党员干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书籍1200余册,组织集中观看《古田会议》《决胜时刻》《金刚川》,组织理论基础测试4次,印发应知应会手册,扎实组织开展“党课开讲了”,党支部书记授课16次。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天津档案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向党员干部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论述,采取集中学习、视频联线、语音交流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400余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压实意识工作的领导责任,严格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一网两微两刊”的管理。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将天津档案网和地方志网进行整合,同时新增战“疫”、统战工作等工作专栏,凝聚了力量,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感染力、时代感。截止目前,共采集、编辑、发布信息637条,发布各区信息79条,共回复留言140余条。天津档案微信公众号共群发消息154次262 篇,总阅读人数约11.1万,总阅读次数16.7万次。用好档案方志资源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贴重要时间节点和历史事件,抓实《天津疫情实录》收集整理工作,举办“建筑沧桑:天津解放北路街区记忆档案图片展”、“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之天津抗战展”、“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天津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等网络展览,点击量超3000次。制作《天津抗日群英谱》短视频10集,分别在环球网、学习强国天津平台播发,累计点击量已超30万次。注重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唱响主旋律。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广播《城市记忆》节目播讲《商界贤达录》;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廉政观察》节目,讲述中共早期党员张太雷的家书故事;联合天津电视台、市委学校拍摄完成《曙光》第四季,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了天津故事、中国故事。

三是加强党性锤炼,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注重在重大任务和艰苦环境中锻炼队伍、提高政治能力。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网络专题培训、实地参观见学等,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按照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成立了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市级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市档案馆支队,11月26日举行了授旗仪式,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方案和工作要点,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织开展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制止餐饮浪费、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专项活动,着力抓好“双报到”工作,党组织、党员报到率均实现100%。开展“垃圾分类 文明先行”活动,让垃圾分类的意识进单位、进支部、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开展“决胜小康 志愿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单位报到社区进行各种志愿服务,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正能量”。举办家庭文明建设和心理服务系列讲座,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女性”评选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在2018-2020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单位”。

三、牢记党的建设使命任务,强化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馆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档案方志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新年伊始,召开馆党委会认真学习市纪委监委驻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关于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政治生态监督检查情况反馈,研究制定反馈问题整改措施。10月5日,接到鸿忠书记、和俊副书记在《关于“中梗阻”典型问题整改工作分工方案》上的批示后,当日召开党委会,研究抓好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会上认真剖析市纪委监委调研报告所反映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定11条具体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时限、责任人,全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专项整治,全馆上下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认识更加深化,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文风、会风、作风明显改进,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向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和“中梗阻”顽疾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形成落实合力。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及时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馆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次。制定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纪律检查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安排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推动会,对年度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推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每季度听取党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馆水平,建立修订完善法规制度34项。馆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档案方志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严格按照“四个亲自”要求,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汇报,督导各项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责任清单纪实制度,按照分工落实好“一岗双责”,经常深入分管部门检查指导调研,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制定《党委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清单,确保上下贯通、齐心协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扎实做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高质量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建立了馆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直接联系党支部制度。根据需要调整党支部书记5人次,完成6个党支部支委补选工作。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专题解读、学习交流,提高党支部抓党建能力。围绕机关党建确定16个机关党建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了一批调研成果。注重党支部作用发挥,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水平。局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支部联系点建设,指导党支部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规定任务。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提醒,对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础工作的标准、要求再规范,对工作落实再推动,确保党支部活动经常,人员不断线、思想不松劲、管理跟得上。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建设高质量干部队伍。市档案馆把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方志干部队伍作为提升档案馆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座谈会和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大力整治“三观”、“三官”、“三盛”问题,组织“使命•奋斗”、“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大讨论,厚植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扎实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政治仪式感。通过举办“今日我主讲”,让党员干部展示才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持续抓好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严格落实馆领导、党支部帮扶责任,着力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帮扶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成干部调整、晋职晋级8次,共87人次,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同志澄清正名。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完成51名处级干部和6名拟提拔使用干部集中填报有关事项报告,1名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漏报配偶持有投资型保险,未即时报告女儿担任私营企业高级职务,受到组织诫勉处理。严格奖惩激励,修订完善《综合考核工作办法》等管理制度。深入挖掘身边典型,持续开展“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两优一先”评比活动。馆1名同志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同志被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典型引领,增强了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档案方志工作的定力、耐力和活力。

五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编印统战政策口袋书,召开党外人员座谈会,切实抓好统战工作落实。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领导,组织完成了机关工会、妇女联合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修订完善职工集体福利等六项制度,组织开展为职工发放生日卡等办实事、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生病同志。扎实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月”,开展“最美女性”和“最美妇联人”活动,参加市级机关“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大力抓好业务技能培训,组织“走进档案”活动4期。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内部环境。

四、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牵稳抓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一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馆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围绕转变作风“改土治水”先后为全馆党员干部或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不良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危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规范馆党委会、馆长办公会审议事项材料审核把关工作。加强会前沟通、充分发扬民主,严肃会风会纪,杜绝议而不决。改进季度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会程序,坚持问题导向,以谈问题、谈具体措施为主,各部门汇报时间5分钟以内,压缩会时,提高效率。10月30至31日,举办“转作风、促学风、强会风、改文风”专题培训班,会前明确提出“三个不准”(不准请假、不准迟到早退、不准携带手机)“三个必须”(党员干部必须全程参加、研讨交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整改),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严格落实经常性组织生活,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与不良风气作斗争。

二是弘扬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市档案局协同配合,确保档案方志业务工作顺利开展。馆内各部门破除“一亩三分地”思想,加强分工合作,主动补台,形成工作合力。在国家档案局对省级数字档案馆测评中,各部门间通力合作,顺利通过测评,成为第一家通过国家测试的省级档案馆。坚持开门搞调研,馆领导领衔围绕32个课题、25个科研项目开展调研,围绕馆改扩建工作,馆领导先后到相关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和召开座谈会11次;为做好抗“疫”档案接收征集工作,馆领导先后到47家单位进行调研指导;紧盯档案方志新形势新任务,到各区档案馆调研18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挥档案方志作用为民服务作用,采用“档案目录信息集中,全文信息分散”的模式,依托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就近查档、跨馆取证”的便捷化档案利用服务。紧盯重要节点,做好档案宣传。“6.9国际档案日”,会同陕西等7省市档案馆共同开展“档案记忆”直播宣传活动,分别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视频、现场云、央视频、央视频移动网、国际在线等30余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9.5档案开放日”,走进滨海广播《城市论语》《云端零距离》直播间,宣传新《档案法》讲解档案知识。通过媒体和网络宣传,进一步提升了档案方志影响力,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三是强化纪律约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中共天津市档案馆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措施》。在全馆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风险点76个,以“人、财、物”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抓好正反典型教育作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纪律观念的重要手段,组织观看《民警攻略》,提升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群众意识;召开馆警示教育大会,深化“以案三促”。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廓清迷雾再启航》,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纪律教育和约束,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研讨交流,让党员干部知“红线”、守“底线”,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转理念改作风勇担当”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以典型案例、警示通报为镜鉴,以先进典型、优秀事迹为榜样,增强党纪观念和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严格监督执纪,严格督办制度,每月对督办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及馆党委的决策落实落地。疫情防控期间,馆领导组织3批16人次对下沉社区(村)执勤人员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积极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成立督查队伍,紧盯餐饮浪费开展检查督查。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工作,持续抓好机关纪委建设,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抓初萌,今年以来,党内严重警告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1人次,警示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对涉及职级晋升和岗位调整的87名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对馆招标的14个项目涉及的32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市档案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解“中梗阻”顽疾,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